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經營 E 起來 Class dojo 介紹與應用

龍井區龍井國小蔡宛靜老師 08/04/2021 2285 點閱

  數位化時代來臨,資訊設備日漸普及,將班級經營數位化不僅能有效管理班級,也能與家長建立互動的連結,更能使班級學生更有凝聚力,達到親師生共好的目標。本文筆者要介紹有趣又實用的班級經營軟體:Class dojo。

一、Class dojo 介紹 

  Class dojo 是一款應用在教育上學生行為回饋的平台,除了有網頁版也可 透過行動載具下載APP使用。

 (一) 介面設計:以活潑可愛的怪獸融入學生身份,學生亦可自行設計 專屬的怪獸,非常能吸引學生目光,每位學生的分數會即時呈現。

班級經營 E 起來 Class dojo 介紹與應用(圖片1)

(二) 行為回饋設定:教師可根據班級風格自行設定班級的正向回饋及負向回饋項目與分數,也可與學生共同討論並隨時做刪減。

正向回饋項目與分數(圖片2)
正向回饋項目與分數
負向回饋項目與分數(圖片3)
負向回饋項目與分數

(三) 紀錄圖表化:教師能自定日期範圍將學生的行為紀錄輕鬆數據化及圖表化,不僅可以同時分析全班表現及個人表現,也會將正向及負向的回饋項目清楚標示出來。

全班的行為表現分析(圖片4)
全班的行為表現分析
個人的行爲表現分析(圖片5)
個人的行爲表現分析

(四) 豐富的資源:Class dojo 的網頁有豐富的圖檔及教室佈置裝飾可免費下載,教師可多元應用在班級中。

(五)多元小工具:除了記錄行為回饋外,也有出缺席紀錄、抽籤挑選器、計時器等小工具可隨時應用在課堂中。

二、 Class dojo 在班級的實務應用

(一)每天利用一點時間進行當天的加扣分是全班最期待的時刻,不僅刺激緊張,也可一起反思當天的行為。

班級經營 E 起來 Class dojo 介紹與應用(圖片6)班級經營 E 起來 Class dojo 介紹與應用(圖片7)

(二)每個月會印製當月學生行為的圖表貼在聯絡簿上,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行為表現並讓孩子自我省思,以求進步。

班級經營 E 起來 Class dojo 介紹與應用(圖片8)班級經營 E 起來 Class dojo 介紹與應用(圖片9)

(三)期末時,每個人可以拿點數換抽抽樂,也訂定全班共同目標,使學生不僅為自己努力,也為全班而努力。

期末全班總分達標吃Pizza 開同樂會(圖片10)
期末全班總分達標吃Pizza 開同樂會

(四)使用 Class dojo 提供的免費圖庫資源應用在班級佈置及教學上,使學生更能感到活潑有趣,並對班級產生凝聚力。

設計專屬班級Logo(圖片11)
設計專屬班級Logo
dojo 圖案融入教室佈置(圖片12)
dojo 圖案融入教室佈置
dojo 圖案融入閱讀集點卡(圖片13)
dojo 圖案融入閱讀集點卡
dojo 圖案融入自編教材(圖片14)
dojo 圖案融入自編教材

  最後,防疫期間進行線上教學時更深深感受到它的好處。由於,線上上課時可以直接進行加分和扣分,並接續在學校時的分數,學生也能清楚自己的分數,數位化的班級經營也不停歇,更能展現出 Class dojo 的妙用之處。

線上教學時能夠直接對學生進行加分和扣分(圖片15)
線上教學時能夠直接對學生進行加分和扣分

 

分享:
:::

教學錦囊

品鼓養德
以五感培育感性思維的欣賞教育
班級經營 E 起來 Class dojo 介紹與應用
迎向新課綱 揪團跨域來走讀
作文教學好幫手--平板語音輸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