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迎向新課綱 揪團跨域來走讀

南屯區黎明國小吳佳靜老師 08/04/2021 483 點閱

  108課綱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強調培育學生的「核心素養」,希望孩子具備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有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因此強調學習與生活的結合。

老師帶領學生到霧峰林家花園進行戶外教育
老師帶領學生到霧峰林家花園進行戶外教育

  為落實新課綱的理念與目標,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吳佳靜老師與四年級教師群,結合四年級上學期社會科康軒版第六單元「話我家鄉」,嘗試以「遊學大臺中」為學習主題,融合部定與校訂課程規劃特色學習方案,利用閱讀課深化學生對家鄉「臺中」的認識及資訊搜尋、數位閱讀能力。

一、舉辦學科書展,讓「課外閱讀課內化」

  圖書教師與社會科教師合作,於圖書館舉辦學科書展,讓學生可以在圖書館找到延伸學習的資源,達到「課外閱讀課內化」的效果。圖書館致力提供全校師生優質的學與教資源,促進學生有效的學習。

二、融入學習主題文本,培養數位閱讀素養

  培養數位閱讀素養就是培養數位自學力。就從「有目的的搜尋」開始,閱讀課教導學生如何選擇、判斷,最後整合資訊,進而達成自主學習的目標。

三、專題探究式學習,蘊養未來關鍵能力

  在「遊學大臺中」的主題統整課程中,為了培養學生獨立探究及運用資訊的能力,閱讀課以專題探究為軸,小組自學為輔。採分組合作學習方式以臺中市的不同景點為主題進行進行專題式的探究,以培養學生獨立探究及運用資訊的能力。讓學生在完成專題報告的過程中,同時學習人際互動與溝通表達能力。學生因此學習了許多社會課本沒教的事,例如:

(一)以「臺中國家歌劇院」為主題的學生,認識了伊東豐雄「『壺中居』─藝術讓人酩酊大醉」以及「以『涵洞』聽取都市的聲音」的設計理念。

(二)以「高美濕地」為主題的學生,認識了「濕地」的定義、特性及在生態保育上的重要性,也發現在地的國民美食「清水米糕」。

(三)以「霧峰林家花園」為主題的學生,不但認識了臺灣地區僅存之清代一品官宅「宮保第」。更瞭解了林文察於咸豐年間率兵攻打太平天國,戰歿於萬松關,獲詔追封「太子少保」的歷史事蹟。

  藉由專題報告,學生在聆聽各組成果發表的過程中,豐富了對家鄉「大臺中」的認識,也深化了自主探究學習的能力。

走讀霧峰林家花園(圖片1)
走讀霧峰林家花園
拜訪臺中國家歌劇院(圖片2)
拜訪臺中國家歌劇院
了解臺中逢甲夜市(圖片3)
了解臺中逢甲夜市

四、走讀大臺中,讓學習連結生活情境

  圖書教師與級任老師協同教學,師生共同用雙眼、雙腳走讀,用心感受並認識我們的家鄉—「臺中」。我們閱讀的是臺灣清代傳統建築的百科全書─「霧峰林家建築群」,是全台第一官宅,更是一部由木磚瓦石寫就的史書。同時走訪「阿罩霧公園/步道」以及位於霧峰區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音樂文化園區」。師生攜手走出教室,透過實地體驗、觀察、感受,不但讓學生對家鄉風貌與史蹟有更深刻的認識,同時在跨領域的學習歷程中邁出數位閱讀與自主學習的第一步。

分享:
:::

教學錦囊

品鼓養德
以五感培育感性思維的欣賞教育
班級經營 E 起來 Class dojo 介紹與應用
迎向新課綱 揪團跨域來走讀
作文教學好幫手--平板語音輸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