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作文教學好幫手--平板語音輸入

大安區三光國小阮靖儀老師 08/04/2021 794 點閱
運用平板語音輸入,協助學生寫作文(圖片1)
運用平板語音輸入,協助學生寫作文

運用平板解決目前教學困境

  筆者擔任國語授課教師多年,觀察班上寫作意願低落的孩子,有些因為沒有想法;有些孩子是有想法,也能夠針對論點侃侃而談,可是改用寫的卻寫不出來。  因此,在作文教學時候,我開始思考,利用資訊工具幫助孩子把遇到的問題分開解決,先解決書寫困難,再進行作文教學,讓孩子在寫作上不再畏懼。

平板語音輸入輔助作文教學 

  平板語音輸入是非常即時且方便的功能,筆者一開始讓學生將作文草稿用語音輸入平板雲端文件中,透過師生共同討論,讓學生作段落調整、語句潤飾。而這種方式還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就是學生訂正仔細且迅速,跟以往請他們訂正的態度全然不同。 以敝校的本位課程––畢業採訪報導為例,針對如何使用語音輸入輔助作文教學進行說明:

一、紀錄靈感: 

  1. 利用網路蒐集及閱讀相關資料,重新分類、組織,關鍵字找重點。
  2. 透過分組的腦力激盪、討論、進行集體創作。
  3. 使用語音輸入大綱,紀錄採訪問題或例子。
  4. 鼓勵學生大膽的說,不用擔心怕說錯。學生擬出的採訪問題可能較為模糊或是封閉式提問,教師在旁引導時候可以協助學生聚焦。
分組合作,一同腦力激盪與討論(圖片2)
分組合作,一同腦力激盪與討論

二、口「說」作文 :

  1. 進行訪談過程,記錄者複誦重點並列點紀錄。
  2. 整理採訪稿時候,依循大綱分段撰寫,在文稿中除了寫出採訪內容,提醒學生加入觀點詮釋。
  3. 學生寫的時候通常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透過分句練習通常能夠轉化成較為精緻的語句,例如「她的興趣是打桌球」,改寫成「她對桌球有濃厚的興趣」。

三、加入形容詞潤飾句子、檢視標點符號:   適當的形容詞讓文章更為出色,筆者班上學生人數較少,採取師生個別討論。使用平板書寫作文,學生比較有意願重新檢查自己的文章,且在錯別字、漏字、標點符號上明顯減少錯誤。 

四、用AirDrop分享文章,訓練孩子修改的能力 :  作文教學中常存在一個迷思,認為修改作文是老師的事,學生只要訂正即可。但透過分享與討論,學生能看見同儕寫作優點,促進修改作文的動機,從「幫學生修改作文」轉變為「指導學生自己修改作文」,更能提升作文功力。對於需要幫助的學生,師生面談引導也相較於紙筆評語效果更佳。  

  在教學中發現,透過這樣的過程能提升語彙精緻度,此外平日課堂上較為沉默的孩子,使用平板寫作同時也增加了口語表達的機會。疫情加速了行動學習的腳步,教師除了將課程內容與參考資料上傳到網站之外,所扮演的角色更要能整合、設計問題,讓學生主動延伸學習領域,善用科技提升學習能力,進而達到自學的目標。

 

分享:
:::

教學錦囊

品鼓養德
以五感培育感性思維的欣賞教育
班級經營 E 起來 Class dojo 介紹與應用
迎向新課綱 揪團跨域來走讀
作文教學好幫手--平板語音輸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