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學小事--廖玉蕙教你深度閱讀與快樂寫作 》

大雅區陽明國小黃美銀老師 09/09/2021 590 點閱
《文學小事--廖玉蕙教你深度閱讀與快樂寫作 》(圖片1)

書    名:文學小事─廖玉蕙教你深度閱讀與快樂寫作

作    者:廖玉蕙

出版社:三民書局

出版日:2021年5月21日

  幾年前的一場研習,在聽完廖玉蕙老師的分享後,習慣性的會去追蹤她在臉書上分享的大小事。不論是時事或只是日常生活的分享,在在都讓人覺得只要自己願意動手,寫篇文章是如此的垂手可得。至於寫作的題材,無處不有,而閱讀更不止於書本,省思家常生活,也是一種另類的閱讀。

  文學小事,沒有教條式的教你要如何去深度閱讀與快樂寫作,可是卻能透過作者的文章,感受指導閱讀和寫作時的脈絡。如果多用點心,進一步培養多元解讀人生的能力,絕不是問題。

  文章讓自己彷彿搭乘一部時光機,回到過去懵懵懂懂的年少歲月,重新咀嚼以為遺忘、再見卻又鮮明,當初那些再也熟悉不過的情景;或是自己所未曾涉略過的領域。回過頭來,審視自己現在的心境,不免感嘆教書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究竟要如何做,才能讓自己在若干年退休之後,不會懊惱或懸念自己當初不應該如何,而應該要怎麼做;或是在午夜夢迴時,追悔自己在教師生涯中,曾有過的不夠周延?這些在文章中都給了我更多不一樣的啟示和溫暖。

  如何陪伴引導孩子,在平日要如何放眼周遭,多聽、多想,試著觀察、常動腦,別讓孩子的年齡雖然增長了,但卻還只是停留在皮亞傑三山實驗中,那個只會以自我為中心的兒童?能帶著孩子,透過分享、學習、深思後的沉澱,領略出蘇東坡「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能不厭其煩的多走幾步路,從更寬廣的角度去詮釋,這些不只是學習作文而已,而是更進一步的待人處事都是如此。

  字典可以幫助我們查出字意,但蘊藏在文字深層的意涵,往往必須透過老師的解說、同學的反覆討論以及自己的體會,才能逐漸在溝通中識透、了然看似簡單的語言背後,或是字裡行間的複雜層次。 

  作者透過分享自身教學及寫作經驗,提供實際操作策略並列舉文體,不論是從文言到白話,融經典於日常,從古典取材到簡訊寫作,還是透過看圖說故事,在在實踐生活中心有所感的勤寫,透過文字流動,除了文學更蘊含了生命關懷以及身教的教養觀。

分享:
:::

書香共聞

《杜小悅的異想1985》
《少年廚俠5:陰謀與真相》
《文學小事--廖玉蕙教你深度閱讀與快樂寫作 》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