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

新社區協成國小吳靜宜主任 09/07/2021 669 點閱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圖片1)

書    名: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

作    者:賴佩霞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2020年4月1日

一、內容簡介

  全書使用盧森堡博士的「豺狼」與「長頸鹿」這兩種動物比喻,暴力語言像豺狼,攻擊性強,習慣自我防衛,凡事總要爭個輸贏;非暴力語言像長頸鹿,有更寬廣的視野及高度,有一顆同理心,願意聆聽與包容。本書「好好說話」四大核心分別為觀察、感受、需要及請求,讓對方知道有意朝著正向、合作的方向邁進。

二、心得分享:

  盧森堡博士說:「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個體,但我們之間的共通點,卻遠甚於差異。」從「觀察」開始,理解自己的「感受」,發掘自己的「需要」,然後提出「請求」,最後獲得同理的滿足。

  人與人之間相處貴在溝通與尊重,身為教師與家長尤甚需培養良好溝通能力,養成好好說話的思維。其實現今家庭、親密關係或教室班級經營常常充斥命令、批評式的溝通方式,例如父母會說:「我叫你做就去做」,在暴力溝通下可以迅速讓孩子乖乖聽話,但長期暴力溝通會造成失去信任感與支持感,堵塞溝通的管道與契機,造成在家中或教室中孩子容易陽奉陰違,說一套、做一套;在職場上,長期的暴力溝通會讓同事間不願意發言表達意見,造成團隊間彼此嫌隙。因此非暴力溝通是師長需積極培養的能力。以下簡言非暴力溝通有四個步驟:

1、觀察:發現具體的事實,用不帶評論的方式說出來。

2、感受:了解自己這件事背後的感受為何。

3、需求:找出前面的感受,是因為自己什麼需求沒有被滿足。

4、請求:具體明確的向對方表達要求,但對方要有拒絕的權力,要不然仍是在命令。

  推薦閱讀這本書,書中有很多實例可以借鏡參考,看完後最重要的就是在生活中實踐,有時情緒快爆發時深呼吸緩一下,想想在「非暴力溝通」中可以這麼說,就會減少很多衝突。

  「身教不如言教」是教育與教養不變的真理,父母師長是情緒表現的學習模仿對象,不可不輕忽,期許在家中、在學校可以「非暴力溝通」塑造高情緒智商文化,提供孩子成長學習的最佳動力。

分享:
:::

書香共聞

《杜小悅的異想1985》
《少年廚俠5:陰謀與真相》
《文學小事--廖玉蕙教你深度閱讀與快樂寫作 》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