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少年廚俠5:陰謀與真相》

西區大勇國小 楊媜婷主任 09/09/2021 604 點閱
《少年廚俠5:陰謀與真相》(圖片1)

書名:少年廚俠5:陰謀與真相

作者:鄭宗弦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20年03月02日

  《少年廚俠》是近幾年,在學校很紅的武俠穿越小說,作家鄭宗弦專門為兒少寫作的套書,讓我們跟著主角追尋名菜、行俠仗義,體驗「武俠」與「美食」的奇幻冒險之旅。

  第一次看到書名時會疑惑,「廚藝」怎麼跟「武俠」一起寫成故事呢?當你打開書後,發現作家在小說中,處處精心設計,不單是打鬥的武功招式,而在劇情中,融入了真實歷史,不管是穿越過去或是回到現代的情節,都引用了當時的人物,並且描寫當時的飲食和人文特色,書末再加以介紹這些文化,讓讀者能更深入了解。

  我們可以在《少年廚俠》中認識飲食與武俠文化,介紹大江南北八大菜系與代表菜色、色香味俱全的烹飪技藝,在閱讀中體驗千年來的飲食文化,可說是書香菜香齊飄香;觀察日本早期食物「文字燒」,是窮苦人家把麵粉煎成文字形狀教小孩認字,文字燒原本只有餅皮,目的只是讓人吃飽;但隨著社會逐漸富裕,人們想要吃到更美味的食物,所以加上雞蛋、炒麵、青菜以及各種佐料,形成現今豐富的「大阪燒」。《少年廚俠》有類似描寫,用灶幫的廚藝故事,重新為華山、武當等派功夫提出有趣的全新風采,展示文化融合及演變。

  《少年廚俠5:陰謀與真相》除了將飲食文化融入小說,還藉由神奇的穿越回到過去的歷史,書中「大鬧千叟宴」、「鐘乳石洞裡的善行」、「兩石的結局」等驚險故事穿梭古今,有各種新奇的發想。《少年廚俠》以一個神祕組織「灶幫」為主線,展開科幻及廚藝的恩怨情仇,小說的主角志達和羽萱為了追查曹氏家族後代,趁著香港美食展的機會,前往拜訪曹氏宗親會。然而就在他們將取得曹氏族譜時,一個蒙面黑衣人突然現身,以陰毒的武功搶走了族譜。好不容易追查到的線索戛然而止,兩人只能徒勞回到臺灣。此時,志達收到一封不明人士的來信,想要幫助他學會第五道神菜。不明人士是誰?為什麼要出手相助?這封信會是學會全脈神功的最後一個關鍵,還是另一場陰謀?志達能沉著以對,找出謎團後的真相嗎?

  看完這本小說,可以想想,主角志達擁有一顆「軒轅石」可以穿越古今,讓他了解過去的歷史並找出真相;如果是我,我願意持有軒轅石,學習主角「林志達」,發揮自己的能力,並擁有穿梭時空的能力嗎?志達的廚藝,跟武功息息相關,每次穿越後會遇到種種困難,克服後會得到更強的武功,猶如打電動不停的升級,最後要挑戰大魔王,這是讓人愛不釋手的小說。還等什麼呢!趕快打開《少年廚俠》和林志達一起經歷精彩的奇幻之旅。

分享:
:::

書香共聞

《杜小悅的異想1985》
《少年廚俠5:陰謀與真相》
《文學小事--廖玉蕙教你深度閱讀與快樂寫作 》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