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四」時之美  「維」巧獨藏

北屯區四維國小蔡亞韋主任 09/09/2021 525 點閱

  北屯區四維國小位於繁忙的文心路底,鄰近大坑、太平交會處,當初為紓解北屯學區壓力而成立,是個佔地僅1.2公頃、小而美的學校。雖是北屯眾多學校中的一所,但在歷任校長的帶領建設下,發展出能融合當地二分埔鄉土歷史,帶入客家文化,並創立校園獨特美學的校園,近年逆勢增班,更是捷運綠線唯一使用校名為站名的小學。

「四」時之美  「維」巧獨藏(圖片1)

  搜尋關鍵字:四維校園,可以看到矗立高聳的白色迴旋梯,搭上蒙德里安風格裝飾塔樓,在艷陽照耀下,彷彿一首美妙的樂曲躍然空氣中;亦或可搜尋到臺中打卡新熱點--四維國小共融式遊具場,宇航塔、攀爬山峰、彈跳星球,充滿童趣想像又可鍛鍊體能,榮登孩子、網美打卡地標。但最讓四維人自豪的其實是,一步入校園映入眼簾的都是學生作品:守護四維校園的校門上,鑲上學生親手燒製的陶片,完美將客家技藝及風情融入校園;川堂的樑柱及牆面爬滿學生手繪的四維--炮仗花,取其吉祥的好兆頭,希望每個四維人都像這滿牆怒放的焰火,過上紅紅火火的好日子;圖書室外,整面牆大幅輸出學生對閱讀喜愛及嚮往的景象,巧妙結合成都市綠洲,陪伴四維幼苗開心成長;轉角處「湖心亭水墨畫」、「蝶飛鳳舞」、「四維歡樂城堡」、「四維國小讚」等大型裝置藝術,是每年全校師生共同創造出的展品,不僅符合時勢,共同分工、創作過程還串起親師生的心,大家透過各自出力的部分,創作美麗的氛圍及環境。

宇航塔(圖片2)
宇航塔
彈跳星球(圖片3)
彈跳星球
T行鞦韆(圖片4)
T行鞦韆
攀爬山峰(圖片5)
攀爬山峰

  而生活中的美學不僅顯現在展品上,四維的美學更落實在生活上。學校推行彎腰美學多年,從校長到孩子、從艷夏到冷冬,每位四維人都崇尚「做中學」。從生活環境的落葉、垃圾撿拾,到生活必需的廁所打掃;從鄰里服務的公園清潔,到臺中後花園-大坑山區的淨山活動;從清爽空間清理營造到傳遞愛與希望於偏鄉的服務學習,一步一腳印的讓學生體會生活中各個面向的「美」,四維國小也因此榮獲臺中市品德認證學校及品德亮點學校。

四維的美學落實在生活上(圖片6)
四維的美學落實在生活上
讓孩子們快樂「做中學」(圖片7)
讓孩子們快樂「做中學」

  四維的教育美學在於重視教育本質,秉持著「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核心價值,透過各式的教育環境及學習活動,給予孩子品德力、學習力、鑑賞力、健康力等美的養分,期許四維的孩子能茁長成滿溢花香、充滿能量的國家棟樑。

分享:
:::

校園風情

平淡中現真味  樂讀三光越有趣
「四」時之美  「維」巧獨藏
有愛無礙 當慢飛天使來到水美附幼
在愛的環境中共融共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