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平淡中現真味  樂讀三光越有趣

三光國中葉雅琦老師 09/09/2021 585 點閱

  「說到三光,高大翠綠的樹排成一列雄壯,嬌美多彩的花連成一線高雅,而活潑躍動的學生帶來蓬勃朝氣,認真、耐心的老師點綴絲絲柔和,每一個景物和認真的師生形成獨樹一格的風采,那是無與倫比的美,是師生一起合奏出的美妙樂章,不是猛烈、激動的〈命運交響曲〉,而是優雅溫柔的〈小夜曲〉。」這是出自學生之筆的三光日常風情。

  特殊的日子到了!取代制式的政令宣導,校園有了不一樣的聲音:母親節及教師節的感恩曲、輕快的聖誕音樂、醞釀離別的畢業歌……。有時,你甚至會聽到學生在司令台、在廣播中說出對老師感謝的話語。配合著節日,學務處穿堂、圖書室外櫥窗,或是聖誕燈飾,或是手作的聖誕麋鹿,或是母親卡、教師卡、會考祈福卡……,師生用心點染出溫馨的校園氛圍。當然不只這些,每年還有別出心裁的節慶獻禮:無論是「猜猜我是誰」老師舊照大猜謎揭曉,或是校長化身聖誕老公公發糖果,甚至校園一隅突然出現的教師薩克斯風樂團快閃表演……,總能給學生帶來驚喜。  

節慶風情──母親節徵文及卡片布置(圖片1)
節慶風情──母親節徵文及卡片布置
節慶風情──教師薩克斯風樂團快閃表演(圖片2)
節慶風情──教師薩克斯風樂團快閃表演

  走在通往教務處的長廊,宛如置身宮崎駿的童話世界!長廊上的畫,是由美術老師設計構圖,歷時五個月,利用課餘時間,帶著學生一筆一筆彩繪而成。

  集合學生的晴雨廣場、辦公大樓的潔白牆面,因為幾幅模擬名家作品的拼貼大畫,校園滿是藝術氣息。那是美術老師,帶領各班學生一起完成的作業。每當自己班的作品被高高掛起,便可看到學生興高采烈指著畫作,討論哪一部分是誰誰誰畫的,不僅增添校園之美,也凝聚了學生對學校的向心力。

環境風情──秘境廊道一龍貓(圖片3)
環境風情──秘境廊道一龍貓
環境風情──秘境廊道一天空之城(圖片4)
環境風情──秘境廊道一天空之城
 
校園藝廊──拼貼大畫展(圖片5)
校園藝廊──拼貼大畫展
校園藝廊──拼貼大畫展(圖片6)
校園藝廊──拼貼大畫展
 

  坐落於教學區中央的圖書室,擴大整修後成了學生下課最愛的去處。除了琳瑯滿目的書籍、雜誌提供學生品味書香、探索世界外,每年例行舉辦的「BookMon  Come」尋書猜謎活動,總能吸引學生們湧入圖書館,在摸彩箱中投進答案紙。希望藉由活動,學生能翻閱不同類型的書籍,啟發閱讀的興趣。

  而閱讀不只侷限於文字,走讀采風,帶學生實地參訪、探索,更能引領學生拓展視野、認識在地文化。這幾年,本校從走訪鄰近三光的歷史建物--德洋樓,到包車帶學生認識及利用國資圖資源、感受國家歌劇院曲水流觴的建築之美及空間設計,今年更是運用太原車站的地利之便,在行政同仁及閱讀團隊的縝密規畫下,帶著八年級一百餘名師生,搭乘火車到臺中舊城區,認識臺中的歷史及中區建物特色,走訪風情別具的「綠川水岸廊道」及由老建物創新改造的「宮原眼科」、訴說臺中名產太陽餅由來的「太陽餅博物館」、老書店新開張滿溢濃濃文青風的「中央書局」,堪稱一趟知性與感性兼具的鐵道微旅行!

走動閱讀──參訪德洋樓(圖片7)
走動閱讀──參訪德洋樓
走動閱讀──參訪國家歌劇院(圖片8)
走動閱讀──參訪國家歌劇院
鐵道走讀──臺中火車站(圖片9)
鐵道走讀──臺中火車站
鐵道走讀──臺中舊火車站(圖片10)
鐵道走讀──臺中舊火車站
走動閱讀──太陽餅博物館(圖片11)
走動閱讀──太陽餅博物館
走動閱讀──中央書局(圖片12)
走動閱讀──中央書局
走動閱讀──綠川水岸廊道(圖片13)
走動閱讀──綠川水岸廊道
分享:
:::

校園風情

平淡中現真味  樂讀三光越有趣
「四」時之美  「維」巧獨藏
有愛無礙 當慢飛天使來到水美附幼
在愛的環境中共融共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