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初探資優教育方案課程

北屯區文心國小蔡佩璇老師 09/07/2021 605 點閱

  孟子有云:「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樂也。」此處所謂英才,即現代所稱「資賦優異」,若能從廣大學子當中尋得天賦異稟的學生,並加以好好栽培,何嘗不是一件樂事?我國自民國73年特殊教育法頒布起,實施至今已有30餘年,隨著教育趨勢的脈絡走向,資優教育在安置型態上逐漸從集中變成分散、在課程方案上從抽離到融入,許多學校紛紛設立集中式或分散式資優班,而資賦優異學生數量較少的學校則採用資優教育方案,利用抽離、外加等模式來進行課程,多元的班型與實施模式都是為了讓英才們能夠得到更好的資優教育。

  以筆者所在學校為例,109學年度擁有資優生資格學生人數為4人(三年級2人、四年級2人),因此採用資優教育方案,課程進行模式為外加式的充實課程,三年級兩位學生為筆者的個管學生,以下就三年級的資優課程進行分享。

  柏拉圖曾說:「初期教育應是一種娛樂,這樣才更容易發現一個人天生的愛好。」三年級的學生初次踏入資優教育的世界,仍然算是塊璞玉,因此在課程的設計上多會設計操作、體驗等活動來融入,輔以資訊教育、閱讀教學、探索活動等教學規劃,再針對學生的特殊需求進行拔尖扶弱,得以展現學生優勢長才,並於弱勢能力上輔助學生成長。

  以109學年度「圖書館大哉問」資優方案課程為例,本課程設計概念從學校校訂課程「閱讀文心」出發,配合新學年度剛完工的圖書館「森活書苑」,首先讓學生深入了解中文書目檢索系統,並發揮創意設計出適合用在班級圖書的檢索系統;接著參考圖書館的借閱紀錄,學習資料整理、資料分析並製作統計圖表,除了親手繪出手工的統計圖,更輔以資訊融入操作Excel來學習更方便的製圖方式;最後針對統計出來的資料,進行分析、探究、評價、提問等高層次思考歷程,此主題課程融合資訊、人文、數學等領域,以學生的先備經驗、生活經驗為基礎,建構加深加廣的課程內容,更是替學生在「閱讀」這件事開了眼界。

初探資優教育方案課程(圖片1)

  本校資優教育方案遵循十二年國教總綱的基本理念,引導學生經由體驗、實踐、省思、探究與創新的學習活動,促進情意發展、涵養領導與創造素養、並具備探究與解決問題的熱情與能力,能夠讓資賦優異的學生潛能發揮到極致,培育出各領域的優勢人才。

分享:
:::

焦點話題

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實務分享
初探資優教育方案課程
有愛無礙你融我融
尊重差異 我們都一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