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尊重差異 我們都一樣

霧峰區四德國小張瓊華老師 08/29/2021 456 點閱

  自從民國86年修訂特殊教育法時提出「融合教育」,至今已施行二十多年,目的是希望在教育平等的基礎下,每位身心障礙學生都能滿足學習需求。《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24條也指出,為了讓身心障礙者能夠不受歧視、機會均等的享有「教育權」,各國政府應致力推動融合教育制度。廣義來說,融合教育的對象並非只侷限於身心障礙學生,只要在學校中有特殊需要的學生,皆可視為融合教育服務的對象,學校應整合資源提供支持性服務,使每位有特殊需求的學生都能享有均等教育的機會。

每年辦理特教宣導活動,促進對特教孩子的理解、接納和尊重(圖片1)
每年辦理特教宣導活動,促進對特教孩子的理解、接納和尊重

  在特教知能提升上,每學期規劃辦理特教專題講座,並依據學生的特殊需求申請專業團隊到校服務,結合社會及醫療相關資源的團隊合作方式,更能協助特教生更容易的融入團體。每年12月配合「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辦理特教宣導活動,期望全校師生能認識特教生,進而能夠理解、接納和尊重。

  在校園空間規劃上,申設符合規定的無障礙施設,如無障礙廁所、無障礙坡道、樓梯加設扶手等,新校舍設有電梯,不只方便肢體障礙者的行動,也造福因受傷無法上下樓的學生,因為無障礙環境不只考量到弱勢需求,更要讓有特殊需求者都可以使用。無電梯設置的校舍,則依學生特殊需求將教室調整到一樓,需要移動至其他樓層的科任課則請該科老師到班級上課。

  在教學上,則是利用差異化教學達到融合的效果,例如課後學習扶助、教育志工晨間補救和課後照顧班等,都是利用課餘時間,運用校內外的人力資源,縮小學習間差異,建立學生自信心。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是由親師共同為特教學生設計個別化課程,並善用其優勢能力加上學習策略的指導,除了國語和數學的小組教學,另有動作機能和社交技巧課,希望提升其肢體動作的協調性,及增進人際互動能力。

社團的才藝之星表演能看見學生賣力展現長才的身影(圖片2)
社團的才藝之星表演能看見學生賣力展現長才的身影

  此外,本校最大的特色是多元的課後社團,如太鼓社、棒球隊、熱舞社等,鼓勵肢體障礙和學障學生參加熱舞社,情緒障礙學生參加太鼓社,也曾有妥瑞氏症和自閉症學生參加棒球隊和樂樂棒社團,妥瑞氏症的症狀因而得到改善,每年辦理的才藝之星表演和運動會等活動,也能看見特教生賣力展現長才的身影。我們一直相信,學校是發展學生潛能的地方,給予學生機會並增加其參與感,終有一天能發掘他們的長處和亮點。

  至今,我們仍以打破普通和特殊的界線,打造融合校園為學校的願景,呼應《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核心精神--公平參與、機會平等、權益保障,我們能夠學會尊重差異和真心接納,融合教育在校園才能真正落實,未來才能創造融合社會。

分享:
:::

焦點話題

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實務分享
初探資優教育方案課程
有愛無礙你融我融
尊重差異 我們都一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