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愛無礙你融我融

梧棲區中正國小陳姝融主任 09/07/2021 599 點閱

  如果說愛是陽光,那一束束的金線照亮了生命中的每一條道路;如果說愛是小雨,那一點點的清涼沁透了心靈的每一個角落;如果說愛是微風,那一絲絲的輕柔撫平了每一個不安定的靈魂。愛開啟了塵封的氣息、滋潤了枯萎的心田、點亮了明日的希望,只要心中充滿愛心,勇於將愛付諸行動,面對生活的點滴挑戰,將有愛而無礙啊!

  校園中,活潑走跳的學生處處可見,他們可以盡情地奔馳於跑道上,開心的和同學玩捉警察抓小偷,但,並非每一個孩子出生之時就被賦予完整健全的體魄,想想看,你是不是也曾在校園的一隅遇過、看到過,那些肢體、心靈受到限制的孩子?不幸中的大幸是,當他們身處在一個「有愛無礙」的校園時,能在校園中安心學習,之後,這些孩子也能發揮無窮的潛能。

  學校如何營造「有愛無礙、共融學習」的環境呢?

校園無障礙空間讓所有學生都能暢行無阻(照片經家長同意刊登)(圖片1)
校園無障礙空間讓所有學生都能暢行無阻(照片經家長同意刊登)

  首先,要建置無障礙空間。學校建築物上不友善的阻隔將會對肢障學生形成非自願受限的危險禁區,也剝奪了他們在校園探索的機會,為了維護學生在校園中之暢行無阻,應站在孩子的角度,仔細周到的令校園每個角落都能稱得上安全且便利,讓所有學生都能暢行無阻。

不同的教學策略保障學生適性的學習(圖片2)
不同的教學策略保障學生適性的學習

  其次,進行課程學習的調整,留心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否因身、心差異而造成學業表現或學習成果上的落差。為了保障身心障礙學生適當的學習環境,應研擬不同的教學策略,提供適當的教學設備與輔助教學的科技產品,讓學生有效學習,從學習中獲得成就感,建立其信心。

全班一齊闖過關,同歡共樂(疫情前拍攝)(圖片3)
全班一齊闖過關,同歡共樂(疫情前拍攝)
同學友愛,是最感動的畫面(疫情前拍攝)(圖片4)
同學友愛,是最感動的畫面(疫情前拍攝)

  最後,是教育的心、同學的愛。導師是最貼近孩子學校生活重要的靈魂人物,可以善用協助同學的人力,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個別化的協助,例如聽障學生的筆記服務、學障學生的同儕指導。此外,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參與學校大型活動,拋開名次的枷鎖,全班齊心,心中有愛,同赴終點,享受同歡共樂感動的那一刻。

  學校是友善環境氛圍的營造者,教師是班級上你融我融的重要引導者,同儕則是共融學習最重要的實踐者。身為教育人員,我們要保障每一個孩子的教育權,以愛心、耐心、誠懇的態度面對每一個特別的孩子,發現他們的亮點,協助他們盡情發揮優勢,讓每一個孩子都能發光發亮,建立一個共融學習、你融我融的友善校園。

分享:
:::

焦點話題

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實務分享
初探資優教育方案課程
有愛無礙你融我融
尊重差異 我們都一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