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實務分享

豐陽國中蔡宜昀老師 09/09/2021 488 點閱

  筆者從接觸資源班學生的經驗中得知,國文課時學生在讀完文章後,常無法完整敘述文章內容,只是將文本中的字一個一個讀出來,但不理解內容意義;在數學課時,遇到應用題便不知所措,常把數字湊個算式或是直接空白,經由老師講解後才懂題目欲傳達的真正意思。而閱讀理解能力不佳不僅影響語文的學習,更連帶造成其他領域學習困難。身心障礙學生因閱讀理解能力不佳影響其他學科學習的情況在教學現場甚為常見,學生總是為學科學習苦惱,花了時間與精力卻得不到相對應的正向學習效果。再者,學生又因注意力不集中、短期記憶力差、缺乏有效學習策略等等不利的學習特質,導致學習路上備受挫折,因此更需要教師教導有效的學習策略來提升其學習成效。

  「促進國際閱讀素養」將閱讀理解能力分為提取訊息、推論訊息、詮釋整合以及比較評估,一般學生到了中學時期,應具備上述能力,而身心障礙學生因天生能力受限,透過課程的調整與學習策略的介入,其閱讀理解能力仍比一般生低,因此閱讀理解教學期許可帶領學生到達提取訊息、簡單推論及簡單歸納的程度,以幫助其在日常生活或日後於職場中能夠有方法地擷取重要訊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視覺化的學習是人類獲取知識重要的途徑之一,圖像組織可以將訊息進行組織,幫助學習者記憶,在教學實務上,針對學生閱讀理解能力低落的問題,可利用圖像組織如心智圖、概念圖及網狀圖等方式,引導學生進行閱讀理解。概念構圖   (concept mapping)   是Novak於1984年根據Ausubel的「有意義的學習」理論,所發展出來的一種教學與學習策略,是一種以概念圖(concept map)方式來表徵所欲教學和學習的概念與概念間階層連結關係,目前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其能有效提升閱讀理解低成就學生的學習表現,以下就學生接受概念構圖策略教學的學習單進行分享。

概念圖像化的教學引導(圖片1)
概念圖像化的教學引導
薑~概念圖像化的學習單(圖片2)
薑~概念圖像化的學習單
薰衣草~概念圖像化的學習單(圖片3)
薰衣草~概念圖像化的學習單
糖~概念圖像化的學習單(圖片4)
糖~概念圖像化的學習單
PM2.5~概念圖像化的學習單(圖片5)
PM2.5~概念圖像化的學習單
分享:
:::

焦點話題

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實務分享
初探資優教育方案課程
有愛無礙你融我融
尊重差異 我們都一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