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晨曦中的進行曲

大里區崇光國小賴美珍組長 09/07/2021 414 點閱

  看著圖書館架上琳瑯滿目的圖書,不禁思考,二十一世紀的文學代表會是什麼呢?新詩?小說?繪本?工具書?還是網文?這架構在網站或社群平台的網路文本,在大量圖片的加持下,應該是最親民、最接地氣的閱讀主流吧!然而,在生活境遇有所感時,一句「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一句「不思量,自難忘……」簡單而直接的貼近心靈,深刻。歷經時代淬鍊的經典文學,就是如此雋永而耐人尋味,怎能不傳承下去呢!

  崇光國小的晨間讀經活動已實施逾二十年,是結合學校老師、家長及讀經教育學者的力量共同策畫的課程,除了編訂專用教材--論語、大學、唐詩、古詩詞、弟子規等,還規劃一套教學策略與嚴謹中富趣味性與挑戰性的評量活動。

讀經評量活動(圖片1)
讀經評量活動

  帶讀的讀經志工老師是讀經課程的靈魂人物,志工團除了定期招募新血輪,還會為志工安排研習活動,精進經典素養,傳承帶讀的經驗。這樣的團隊,創作了崇光國小每週一、四的晨間進行曲--在晨曦中的琅琅讀書聲,而孩子與讀經老師的親切互動更是美麗的風景。

  每學期依規畫的進度進行背誦考核,「讀經驗收週」的挑戰是孩子在學期中的一大盛事。平日,各班的讀經老師總是使出十八般武藝,想盡辦法讓孩子在趣味中記誦經典、挑戰自我;到了驗收週,學校的讀經志工團還會安排讀經驗收老師到各班進行正式的考核,讓孩子了解自己記誦的程度。所以,每逢讀經驗收週,孩子們總是摩拳擦掌,全力以赴。活動中,常有孩子吸睛的可愛模樣,或是搔首猛回憶,或是呼之欲出思量中,或是絕境勝出豁然開朗貌,當然大多是如流水般背誦的自信表情。

晨曦中的進行曲(圖片2)

  沒錯!就是這自信,讀經教育是建立孩子學習信心的最佳教材之一。在記憶最強的學習階段,背誦亙古不衰的經典;在聲韻的潛移默化中,奠定未來的理解基礎。在學校教育中利用晨光時間,結合親師的力量建構基礎的經典教育,既可訓練孩子的記憶力,又能培養孩子的學習信心,同時開啟經典的啟蒙教育,一舉數得。

  孩子的未來和教育的鷹架形式息息相關,崇光的孩子何其幸福!

分享:
:::

教育夥伴

有您真好
勤耕瑞井幸福相隨--教育志工隊
晨曦中的進行曲
最美麗、暖心的身影在七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