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無條件接納的愛與關懷--王靜慧老師

西屯區大仁國小黃貝茹主任 09/09/2021 879 點閱

  「王老師,我愛你!」笑咪咪的小R剛鑑定為輕度智能障礙,低年級的簡單課程理應是可以和同學一起互動學習的,但才在公開觀課現場目睹這個班級的課堂風光的我,卻清楚的知道小R很難跟著其他孩子一起進行學科學習,本以為課堂上會是一場災難,但事實卻非如此。

王靜慧老師與班級的互動

  王老師讓整個班級的孩子分組討論,依序上台報告,小R開心的擔任抽籤的小助手,大家依據彼此的角色為這堂課各自付出,對班級的孩子而言,小R雖然跟我們不同,但卻是我們的一份子,即使小R在課程進行中忽然丟下籤筒走到走廊,孩子們無須叮嚀與交代,大家自動地等待小R幾秒後再回到班級,孩子們自在的彼此接納與包容,沒有厭惡與不耐煩。

一起學數學

  身為老師無法選擇學生,但是卻可以選擇把孩子塑造為何種模樣,營造何種班級氛圍。靜慧老師的課堂中總是可以聽到孩子們歡樂的笑聲,大家最期待的是各種數學、國語遊戲,孩子們犯錯時最怕靜慧老師宣布數學遊戲必須暫停,三十幾年來每一屆的孩子都在寓教於樂中、遊戲任務裡學會學科的概念,懂得彼此互助、共好。

  另一位學生小米今年已經四年級了,四年前也在靜慧老師無條件的關懷與接納中成長與學習,小米是自閉症合併ADHD,校園裡的老師都是有編號的公車,焦慮時就在課堂上大喊「中港轉運站、台中火車站」。四年級的人際學習課堂上,小米胡亂搗亂把大家的紙牌弄倒,輔導老師正要請小米遵守規定時,其他的孩子卻脫口而出:「老師,你不要怪小米,他這樣沒關係的,我一年級就跟他同班到現在,我們不會生氣的。」這群需要學習人際互動而進入二級輔導團體的孩子,四年來依然可以如此願意包容小米的特殊性,處處都有靜慧老師這位啟蒙老師教導的痕跡。

  我們永遠無法想像價值觀的建立與環境的塑造,可以如此緩緩浸潤、滴滴蔓延在孩子的心裡,愛的種子已埋下,我們在孩子的互動中看見其發芽。謝謝您,王靜慧老師,三十多年來給予大仁寶寶最珍貴的愛,涓涓細流刻在孩子的內心深處,化作最理所當然的言行,讓大仁寶寶因愛無礙。

課室的互動(圖片1)
課室的互動
數學活動(圖片2)
數學活動
分享:
:::

人物特寫

傳承大甲在地文化--周先琪老師
無條件接納的愛與關懷--王靜慧老師
華龍生存三要素--水、空氣、李宗欣
頭汴孩子最大潛能的引發者--張家霖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