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傳承大甲在地文化--周先琪老師

大甲國中王俊祺主任 09/09/2021 574 點閱
周先琪老師

起心動念

  立體小物雕塑為先琪老師拿手的教學課程,多年來皆配合聖誕節將此課程融入歡樂氣氛中,學生開心學、老師有成就感。大甲國中位在鎮瀾宮附近,大小宮廟活動從不間斷,那是生活的一部分。直到有一年學生在聖誕節氛圍中作出關於廟會活動的人事物時,讓先琪老師驚覺「創作該是來自生活周遭的熟悉與感動」,每個人都應源自「愛家鄉」的情懷來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

  基於此強烈的理念,先琪老師開始找尋對引起關於家鄉的傳統藝品,因緣際會下找到急於將一身好手藝傳承下去的老師傅--陳銘鴻,師傅製作土坯脫模製作獅頭逾四十年,作工比例極具藝術性,經臺中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公告登錄為傳統藝術保存者,是國內第2位被登錄為「獅頭製作」技藝保存者,於是開始了「愛鄉情懷」計劃。

傳藝

  106、107、109三年申請、通過並執行教育部「延聘在地藝師及保存傳統文化––藝師藝有計畫」,用暑假較彈性的時間,請老師傅到校教授獅頭製作,傳承傳統在地文化。因老師傅不諳教學方式,而且全程用臺語表達,故必須陪伴在側,協助採買材料、組織師傅語言並傳達給學生。先琪老師是教學的設計者、課程的實踐者,更是一個傳藝者。傳統獅頭製作課程包含:1、臺灣獅頭造型比例。 2、土坯捏塑立體造型 。3、運用牛皮紙及白膠水製作紙殼。 4、了解傳統符號、色彩意義和作者想法彩繪 。5、毛線配色裝飾。透過這些繁複的工序、完整的過程,讓學生傳承並了解傳統之美及接觸各種複合媒材。成果也在校內186藝文空間、臺中港區藝術中心、大甲澤安宮展出。另外,在視覺藝術課中帶學生去參觀獅頭成果展講解製作過程、以油土捏塑小獅頭並舉辦全校「獅藝相傳」徵畫活動,由美術班擴展至普通班引起全校愛鄉風潮!

創新

  108年執行臺中市學習型城市計畫與靜宜大學合作,企畫執行「獅藝再現」。課程內容以傳統獅頭精神為主幹,學習3D建模及3D列印筆為表現形式。以混齡創作方式到鄰近順天國小舉辦講座,教授3D列印筆裝飾3D列印獅頭,讓美好文化能以不同材質、分齡不同形式繼續擴展傳承並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展出成果。 108年學校50周年校慶,企劃與表藝老師協同課程「舞獅、獅舞」,讓學生以自己製作的獅頭為道具,以表演藝術形式表現獅頭製作過程及步驟,在全校師生、來賓及社區人士前熱鬧演出,由市長、校長家長會長等人致贈感謝狀,表現傳承及表達及對師父的感激之意。

  先琪老師讓我們看到,從自覺「沒有根的外省老師」到替學生找到「根」的初衷做起,漸漸的凝聚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師們,一起為大甲的孩子譜寫一道傳藝、創新的素養課程。

教學生平面繪畫獅頭(圖片1)
教學生平面繪畫獅頭
傳承土坯脫模獅藝(圖片2)
傳承土坯脫模獅藝
各項計畫成果(圖片3)
各項計畫成果
教授色彩學(圖片4)
教授色彩學
3D列印獅頭教學(圖片5)
3D列印獅頭教學
分享:
:::

人物特寫

傳承大甲在地文化--周先琪老師
無條件接納的愛與關懷--王靜慧老師
華龍生存三要素--水、空氣、李宗欣
頭汴孩子最大潛能的引發者--張家霖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