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西苑高中林玫瑰志工 12/07/2021 579 點閱

  我的認輔志工生涯緣起於我家老大進入西苑高中就讀國一時,當時朋友鼓勵我加入輔導室認輔志工的行列,我滿懷熱情決定報名,順利地通過輔導室面試,幸運地成功錄取。認輔志工主要工作是陪伴需要關懷的孩子們,同時需要定期接受認輔志工研訓。青少年時期的孩子與我分享他們的生活、心情、困擾等等大小事,我則以傾聽、關懷、熱情陪他們走一段他們的人生路,並且能有機會將我的熱情和愛給每一個認輔孩子,這一晃眼已經十年。

  我常不定期準備小禮物或卡片給認輔的孩子們,藉以讓孩子們知道我的關懷、祝福或鼓勵。曾經,我選了份禮物並用心地寫了卡片要送給一個孩子,心想他收到時應該很開心。但當將禮物送到他手上時,他看完卡片、拆了禮物,抬起頭來淡淡的對我說:「我不喜歡這禮物。」隨即將卡片撕了,當成拼圖玩,這一刻我震撼到當場腦袋一片空白。天啊!我花了好長時間準備禮物的熱情,在這一刻全部消失,當下我故作鎮定,同時深呼吸慢慢緩和自己的情緒,裝沒事一樣繼續我們的談話。但是,孩子的反應的確重重地打擊到當時的我,我很挫敗,心中反覆地問著:「面對特別的孩子,我真的適合擔任認輔志工嗎?要放棄?還是接受挑戰?」想了幾天後,我認為只有熱情是不夠的,了解青少年才能好好陪伴孩子們,因此我決定到國立空中大學選修青少年輔導相關課程,包含「心理學」、「青少年心理輔導」、「諮商技術」等,希望藉以瞭解不同世代青少年的情緒及人際等問題。因與這個特別的孩子相遇,驅使我排除萬難、自我成長,我順利由國立空中大學畢業。我不只學習到相關的輔導知能也重新燃起熱情,這也讓我後來在認輔工作上更平穩。

參加認輔志工研習團體照(右四為林玫瑰志工)(圖片1)
參加認輔志工研習團體照(右四為林玫瑰志工)

  持續擔任認輔志工是因為當年總是放我鴿子的孩子。在認輔初期,孩子常沒出現並且對人很不信任,但我仍依照時間到輔導室等他,一次次等待,日子久了,他漸漸感受到我的真誠,知道真的有人在乎他,我們之間才慢慢建立起信任關係,他也願意對我說出心裡話。在一次會談中,他說因為外面一起玩的朋友們都就讀某所學校,所以他想轉學,但我擔心他與外面朋友在一起後,會離學校愈來愈遠。我想了想後說:「如果你轉學,就不會看到我,我也會捨不得你離開。」他聽完,沈默了一會兒回答我:「我會回去想想。」下次會談時,他告訴我,他不轉學了,我聽了很為他開心,而我們的認輔關係持續至他畢業。在他畢業六年後的某一天,我一如往常到輔導室,突然一個熟悉的聲音喊我:「玫瑰阿姨,你記得我嗎?」當下我有點認不出來,眼前這位成熟自信的大男孩和以前那位又染髮、又戴假髮搞怪、又愛翹課的孩子簡直判若兩人,他一直不斷向我道謝,謝謝我當時沒放棄他,一直陪伴及關懷他,沒讓他走了叉路。他分享了目前大學生活、成為大學系學會長和經常領獎學金的榮耀。我鼓勵他,若日後有機會,要以自身的成功經驗幫助當初像你一樣迷惘的人找到人生出口。

參加學校志工研習(前排右四為林玫瑰志工)(圖片2)
參加學校志工研習(前排右四為林玫瑰志工)

  擔任認輔志工到今年已滿十年,對我來說每位認輔孩子都是特別且極需關愛的,每次走進輔導室與孩子談話時,我總期許自己的關懷、鼓勵及支持能讓孩子真切地感受到「愛」和「在乎」。雖然曾經歷挫折想放棄,但有更多感動讓我堅持下去,認輔工作很有意義,很感謝每一個與我相遇的孩子們,陪伴他們的同時,我也一起跟著成長。我將會延續這份愛,持續在認輔志工道路上熱情地陪伴著每位特別的孩子。

分享:
:::

教育夥伴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守護「力行」 讓愛飛揚
強而有力的後盾--教育志工隊
嗚......列車啟航 有「志」一同教育行
東興雙林 構建大森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