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素養教育在國安

西屯區國安國小呂宜駿老師 12/03/2021 479 點閱

  面對資訊科技的衝擊,學校教育受到許多影響,臺中市教育局著手發展資訊教育市本課程、深耕學校自造中心,並有多項資訊相關的計畫及活動供申請,讓學校的資訊教育課程宛如科技口味的甜蜜夾心,調合傳統教育與數位教育,各校瞬間化身數位素養教學的最佳推手。

一、市本課程 深耕素養

  臺中市率先推動資訊教育市本課程,訂定適合孩子的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國安國小則在此基礎上開展數位素養課程。我們結合疫情相關議題,將ST學習帳號登入、Classroom、Meet及學習網站的操作,分割成多個小單元,融入「數位世界EASY GO」資訊科技應用課程,並建立停課不停學專區及操作平台,讓孩子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在資訊倫理及規範的課程中,結合全民資安網站活動,介紹資訊安全的重要性,從累積抽獎機會引起孩子動機,進而了解正確使用個人資料,培養資通安全知識的重要性。

二、教師共備 設備建置

  除了透過課程與教學落實資訊教育,國安國小更致力於建置相關設備環境,藉此引發教師能善用資訊科技進行教學,提升師生科技競爭力。本校在增置智慧教室與智能探索計畫推動下,擁有40間智慧教室,搭配多媒體教學,增加師生間教與學的互動性;申請充電車以及平板100台,並利用週三進修培訓老師們應用科技網路進行教學的能力;配合各大系統平臺,讓閱讀課程結合數位課程,引導孩子善用資訊科技,隨時隨地進行閱讀認證;語文、數學領域等課程,善用Kahoot!、Classroom等平臺,讓孩子沈浸於資訊科技的樂趣當中,開心學習!

三、在地資源 開拓視野

  國安國小引進在地資源,搭配課程辦理相關活動,讓孩子擴展不同的科技視野。辦理程式設計營隊,透過Code和Scratch 網站操作,讓學生利用程式設計進行指令操作,強化邏輯思考能力;參加校外科技課程,學生能自己動手製作智能車、學會操作節能機器、飛機運行原理等,體驗人工智慧與科技原理的應用;參訪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透過場館內各項體驗,讓師生體會科技所帶來的便利。除此之外,我們更不忘鼓勵孩子參加科學展覽、自造教育及手擲機等競賽,激發孩子探索科技的興趣,培養孩子運用科技的能力,成為改變世界的人才。

用程式設計操作指令,強化邏輯思考能力(圖片1)
用程式設計操作指令,強化邏輯思考能力
自造教育激發孩子探索科技的興趣(圖片2)
自造教育激發孩子探索科技的興趣

  國安國小以市本資訊課程為基礎,深耕數位素養教學,透過教師共備及設備建置,給予師生優質的科技教育環境,發展優質的數位課程,最後結合在地資源,開拓孩子多元的數位視野,這就是我們的數位素養課程,期望能打造「活力、自信、優雅、卓越」的學校願景,提升國安學子的未來競爭力。

分享:
:::

焦點話題

神圳E世代
數位素養教育在國安
邁向數位小達人的一大步
數位學習e+C
教學面面觀  數位互動新風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