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神圳E世代

神圳國中黃晟宏主任 11/25/2021 521 點閱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因應108課綱中素養導向之課程設計,除將資訊課程與資訊教育納入正式課程,更是為了利用資訊或科技輔助教學,縮小城鄉落差,另配合教學活動設定使教學更活化、更有效。臺中市近年來獨步全臺設計並實施資訊市本課程,更積極推動行動學習、科技輔助教學、因材網線上教學平台建置與推廣使用。不但讓課程設計走向問題解決、主題式教學與活化教學等方向或理念,更讓城鄉差距的窘況有所改善。

學習單分組討論之科技輔助教學

  上述各種教學方式均需仰賴大量載具與穩定的網路,才可使課程設計得以實際推動,例如在教室可以線上參觀博物館或羅浮宮、教室內學生可即時下載教材或教師指定作業、線上教學平台進行組內共學與組間互學、學生利用載具與網路於任何時間與地點均能進行學習等。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更積極協助學校建置校園無線及有線網路,讓無線網路的涵蓋率大大提升;另外並編列預算採購大量載具,讓願意推動活化教學之學校有載具可用。

  臺中市教育局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超前部屬地強化教師線上教學之各項能力,如同步線上教學各項軟體實際運用(Google Meet、Google Classroom)、建置線上教學資源中心(精選各種線上教學資源,更可客製化設計課程)、分區分校辦理各項研習。即便疫情加重造成停課不停學,本市大多數教師皆能無縫接軌進行同步或非同步線上教學。

  最後,資訊教育或多元化教學帶來的效益,不僅是學生學習更具效果,教師設計課程的彈性度更是大大提升,尤有甚者,師生資訊能力的提升更是面對未來資訊大躍進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

資訊教育融入課程之學習狀況(圖片1)
資訊教育融入課程之學習狀況
分享:
:::

焦點話題

神圳E世代
數位素養教育在國安
邁向數位小達人的一大步
數位學習e+C
教學面面觀  數位互動新風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