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面面觀  數位互動新風貌

東勢區石角國小潘仕倫主任 12/09/2021 377 點閱

  COVID-19疫情讓我們深刻的認知到,教育第一線的教師應該要有足以應對環境急速變化的能力。在全國實施停課不停學的政策的政策時,許多老師不斷精進自己的教學,化身為「直播主持人」、「網紅」。這樣的轉變也讓老師們認識到資訊與科技可以讓教學的方式煥然一新,甚至突破教室的侷限,與遠方的文化搭起對話的橋樑,讓學習有更多的可能。

應用在各領域的教學活動

  教師要如何引導學生進行數位學習呢?要讓教師與學生都能熟悉線上授課的方式,平時就可以結合各領域課程進行運用。例如:本校六年級學生在國語課文中,讀到嘉義聖心教養院修女對重殘兒童全心全意付出的事蹟,便興起了想要瞭解從事相關工作的社工,是如何面對這麼辛苦的照顧工作。任課老師便透過MEET會議室,帶領學生進行一場線上訪問社工的活動,引導學生完成訪談稿並實際的與社工對談,跨出課本真正認識了教養院及在其中服務的情形,這個經歷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各種科技平台是教師實現差異化教學的好幫手,每位學生學習的情形相當不同,在課堂中統一的進度模式,教師往往難以照顧個別孩子的需求。教師透過因材網、均一平台等,可從數據中瞭解學生答題歷程,進而分析出學生迷思概念,解惑與佈題便更有針對性,這些工具的使用也讓學生能立即得到回饋,縮減等待時間,學習效益更加顯著。

  AR、VR更是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的題材:圖書館主題書展、學校親師座談會的親子闖關活動可運用AR擴增實境進行布置,讓家長、學生更認識校園也多了幾分趣味;運用360相機拍攝展覽室製作成VR場景適合運用在介紹館藏,讓學生來一場線上探索之旅。

利用因材網、均一平台進行學習扶助。(圖片1)
利用因材網、均一平台進行學習扶助。
利用360相機拍攝並建置虛擬VR化石館(圖片2)
利用360相機拍攝並建置虛擬VR化石館

外界資源協助

  市本的資訊課程非常的豐富,從硬體設備、文書、影音編輯、媒體識讀等皆收錄在其中,但相關的教具可能會依各校狀況有所不同,透過與外界資源合作可以降低購買教具的負擔,以高師大數位跨域教育基地為例:他們提供了程式積木與教具,希望申請者帶領學生學習程式語言的邏輯還有運用程式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

申請FabLab-NKNU 高師大數位跨域教育基地教具(圖片3)
申請FabLab-NKNU 高師大數位跨域教育基地教具

  12年國教的「終身學習」對象絕非僅僅是學生,教師願意為了精進自己的教學,嘗試不同的可能性,引導學生學習的同時,自己也不斷的探索增能,這樣良性的互動絕對是教室中最美的風景,期許我們都能如同孩童一般對事物、知識保持著好奇,與學生共同成長,成為「終身的學習者」。

分享:
:::

焦點話題

神圳E世代
數位素養教育在國安
邁向數位小達人的一大步
數位學習e+C
教學面面觀  數位互動新風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