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邁向數位小達人的一大步

梧棲區中港國小徐志賢老師 12/09/2021 386 點閱

  面對疫情,無論老師、學生甚至家長,可說是吃足了苦頭,每個人卯盡全力,排除萬難,希望網路、麥克風、鏡頭都能順暢執行,只為了能在網路世界順利相會。今年五月到七月,親師生歷經一場數位學習大戰,遭遇許多線上教學的困難,卻也一一克服了,促使師生的數位能力大躍進,也為新學期的資訊課程,帶來全新的面貌。

  甫開學,在三年級的第一堂資訊課上,便向學生說明疫情下資訊科技的重要性,拜臺中市市本資訊課程所賜,在淺顯易懂的教材引領下,深深引發學生對於資訊知識學習的渴望。學生進入電腦教室,猶如進入神聖殿堂,老師作為他們邁入網路世界的引路人,看似只是教導孩子如何壓下滑鼠按鍵,其實卻是帶著孩子開啟了全世界典藏的知識寶庫,讓孩子向著數位小達人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老師是孩子邁入網路世界的引路人(圖片1)
老師是孩子邁入網路世界的引路人

  在剛接觸資訊課程的前幾周,發現學生的資訊能力落差相當大,主要的關鍵在於家裡是否提供電腦。由於大多數孩子都是使用平板或手機來連網玩遊戲、看影片等功能,因此在使用滑鼠及電腦介面上顯得生疏,有些孩子不清楚如何開機、點選畫面,更遑論要認識鍵盤打字,在使用Classroom教學上著實花了不少工夫,才終於讓孩子慢慢熟悉如何使用線上教學工具。

學生用所學的資訊能力解決線上學習的問題

  開學迄今兩個多月,孩子透過資訊課的學習,已經漸漸熟悉Google Meet 及Classroom的使用方式,當要進行線上教學測試時,孩子能夠不靠家人幫助自己開啟電腦,家中沒有電腦的孩子亦能熟悉手機、平板的學習平台介面,在各式數位學習載具上悠遊自在,讓學習不斷線。五月時這群只能被動等待家人協助以進行線上學習的孩子,如今已然能夠獨當一面,用自己所學的資訊能力,解決線上學習的問題,期待這群孩子能靈活運用資訊科技,與世界接軌,提升自我的價值,向成為數位小達人邁出大步。

分享:
:::

焦點話題

神圳E世代
數位素養教育在國安
邁向數位小達人的一大步
數位學習e+C
教學面面觀  數位互動新風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