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故宮嬉遊記:古物飛揚》

新社區福民國小鄭惠綺老師 02/09/2022 798 點閱
《故宮嬉遊記:古物飛揚》(圖片1)

書    名:故宮嬉遊記:古物飛揚

作    者:李郁棻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2019年11月1日

  故宮博物館存放著許多裡史的古物,除了最著名文物,翠玉白菜、東坡肉形石、毛公鼎外,還有鎮院三寶:范寬《谿山行旅》、郭熙《早春圖》、李唐《萬壑松風》,故宮裡的陳設品眾多,值得一探究竟。在《故宮嬉遊記》此書中,也介紹了不少古物,讓人大開眼界。

  古飛揚,因為父母離異,而在寒假時需要與「古怪的」爺爺同住,以前跟爺爺在一起是多麼的自在、快樂,但不知因為什麼事情,讓爺爺變成現在這樣……。爺爺因為故宮珍藏品--散盤式,南移至故宮南院時不見的新聞一看再看,令飛揚不禁想著不就是一個故宮的盤子不見而已,為什麼會引起了軒然大波,況且古董、珍藏品與我們有什麼關係?不就是古物而已,何況現在還有人會去故宮參訪嗎?

  就在故宮博物院院長艾爺爺來到爺爺家後,古飛揚決定要逃脫這個每天行程固定的家,即使故宮聽起來是個毫無生氣、擺放舊物的地方,一定也比現在一成不變的生活有趣多了,雖然爺爺拒絕完成找尋散盤式的任務,但他決定由他來試一試。

  艾爺爺給了古飛揚八個青銅器當夥伴,有「鳥首獸尊」、「轆轤燈」、「人足獸鋬匜」等,正式踏上找尋散盤式的任務,在路途中,青銅器陪著他聊天、適時地發揮功用,讓他們彼此間友情增長。但因為一句「祢有完沒完阿」,使青銅器們感到不被尊重,因而鬧脾氣,不想搭理、不想幫忙,這讓古飛揚想起艾爺爺曾經告訴他,「將自己的情感融入歷史中,歷史就會是活的」,對待青銅器何嘗不也如此。在經過反省與真誠的道歉後,他們決定放下不愉快,一起繼續完成這次的任務。

  九歌出版的書籍很多元,而少兒書房一系列的故事內容平易近人,有時是溫馨情節,有時是奇幻色彩,但都有其背後含意,發人省思。這本書把這些原本我們認為「死氣沉沉」的古物,透過對話的設計鋪陳,添加了活潑感,像人一樣有思考能力、在乎他人看法,使這些青銅器就像家人、朋友一樣,帶來溫暖。歷史並非只是以前的事,留下來的物品不只是古董,很多事情、物品都取決於我們自己本身如何看待。今天無論我們去博物館或美術館,若只是帶著去「參觀」的心態,那就只能看到表面上的事物,但若能深入了解其背景或創作意念,用「心」體會,就能與這些物品及作品有更深一層的交流。

分享:
:::

書香共聞

《高層次閱讀與思考》
《神奇柑仔店1:帶來幸福的錢天堂》
《耐心教‧細心學,日本記憶大賽冠軍教你打造成功孩子的記憶力:培育孩子學習力、思考力、意志力的全腦教養書》
《故宮嬉遊記:古物飛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