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耐心教‧細心學,日本記憶大賽冠軍教你打造成功孩子的記憶力:培育孩子學習力、思考力、意志力的全腦教養書》

潭子區東寶國小柯重吉主任 02/09/2022 471 點閱
《耐心教‧細心學,日本記憶大賽冠軍教你打造成功孩子的記憶力:培育孩子學習力、思考力、意志力的全腦教養書》(圖片1)

書    名:耐心教‧細心學,日本記憶大賽冠軍教你打造成功孩子的記憶力:培育孩子學習力、思考力、意志力的全腦教養書

作    者:池田義博

譯    者:劉姍珊

出版社:和平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1年12

  「為什還要記這些,還要背起來!」「這些不是Google 一下就可以查到資料了嗎?」「我們現在應該要培養孩子的理解力、創造力,而不是去死背這些文字資料!」以上這些是我們常討論到的,不管是老師、家長,甚至一些報章雜誌,更常聽孩子以它當不讀書的藉口。

  池田義博:「思考能力的前提是需要豐富的知識,如果想提高孩子的聰明才智,就先應該要關注記憶力,為了讓大腦吸收大量作為思考材料的知識。」詹姆斯.瑋柏.揚(James Webb Young)也提及「想法不過是現有元素的新組合」。的確,我們在面對問題,思索如何解決時,有時會突然「頓悟」,這是在我們腦中的零散資訊重組成為有價值的資訊,協助我們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因此,在小學階段大量閱讀是非常重要的。

  由於記憶不單只是蒐集資料,背誦重要訊息,更重要的是檢索分類記憶中相關資料並作比對,找出最適合的資訊,從而化解問題,這對孩子邏輯判斷能力、創造力、問題解決等高層次的思考能力的培養是很重要的。要怎樣才能加強孩子的記憶力呢?作者提及了幾個重點:

(一)發揮「非認知能力」,要有穩定的意志和情緒,以小學階段來說,就是要有一個安全溫暖的環境,家庭功能要有作用。

(二)將資訊建立關聯性,不必死記硬背,在個別資訊間建立關聯性,運用自己的邏輯建立,想到一個資訊就能聯想到下一個。

(三)提升心像能力,將資訊圖像化,並建立順序,方便日後快速取得訊息。

(四)反覆學習,強化孩子的記憶力,善用「精熟學習」。

(五)運用「作業效應」,就如同NIKE的廣告「Just Do It」,堅持四分鐘之後,大腦的「伏隔核」會做出反應,激發孩子的「幹勁」。

(六)多鼓勵孩子,告訴他們,他們可以做得到,有正向的情緒與信心,對孩子的記憶會很有幫助。

  皮亞傑(Jean Piaget)提及「基模」是個體吸收知識的基本架構。在生活中,以基模來知覺、思考,組織和處理大量的訊息。而這些基模的豐富性對於孩子認知與學習非常重要,有賴辛苦、偉大的老師及孩子的家長們關注孩子記憶力,善用作者提供的方法,讓我們的孩子們學得更好。

分享:
:::

書香共聞

《高層次閱讀與思考》
《神奇柑仔店1:帶來幸福的錢天堂》
《耐心教‧細心學,日本記憶大賽冠軍教你打造成功孩子的記憶力:培育孩子學習力、思考力、意志力的全腦教養書》
《故宮嬉遊記:古物飛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