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山校園 活力多元

東山高中王沛清校長 07/07/2012 1813 點閱

東山高中透過80個學術性、休閒性及慈善性等不同性質的社團,提供學生藝術休閒的學習與專業技能的精進。東山高中學校經營理念,秉持「人文與科技交響曲」的學校教育主軸,因應『12年國教』強調多元發展的多樣化學習歷程。

『成龍成鳳』是所有為人父母的期許,東山高中題送學校家長會三塊匾額分別為『大啟龍門』、『龍啟將相』、『龍騰耀天』。緣起98學年東山國中改制高中之際,匾額題為『大啟龍門』,希冀在區域性市立高中的改制,不僅揭櫫教育公平原則,符應地方教育發展的需求,強調政府照顧地方均衡發展的決心,更能建構後期中等教育系統以及有效整合社區內教育資源,並與社區內的基礎教育及高等教育接軌,非但使教育深入地方,更有利社區總體營造之進行。

99學年匾額題為『龍啟將相』,期許在全體行政與教師戮力經營下,東山將是一所以引領社區發展、傳承社區文化和扶持弱勢為鵠的的社區高中,是一所放眼寰宇和均衡地區發展為目的的國際化市立高中,更是一所銜接國中教育、孕育大學教育和學術研究能量為教育導向的學術性高中。

100學年匾額題為『龍騰耀天』,期許本校首屆高三學生能為自己寫下亮麗的一頁,「社區學子,卓越不凡;東山繁星,大放異彩」,東山首屆高三繁星推薦錄取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以及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台師大、彰師大、中興、中央、中正、暨南、嘉義、台東、東華、海洋、聯合、中教大、北教大等國立大學知名校系,共錄取26位學生。

    東山音樂,飛揚臺中東山科展,名揚旺宏

100年臺中市音樂比賽於100年12月上旬舉行,為期一週,東山高中300多個學生參與此屆音樂盛會。一週內,東山高中成績斐然,勇奪國中組口琴合奏冠軍、室外管樂第二名及高中組男聲合唱第二名、國中組女聲合唱第三名、口琴四重奏第三名,另外高中學生羅智修並在簘、笛榮獲個人獨奏第一、第二名。

另外,在改制高中後的短短三年內,高中學生陳聖翔以「水波奇跡」參加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舉辦第十屆旺宏科學獎物理類科,來自全國100多所高中菁英,除了比學術也在生活應用比創意,以『研究等角螺旋之探討和應用』榮獲優等獎,亦獲頒旺宏獎助未來大學階段十萬元獎助學金。東山高中魏瑋辰、方昱凱同學更於第5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以「解開BB彈上浮之謎」榮獲中三區特優佳績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賽。

本校近30名國中生參加2011Power Tech 全國決賽,在參賽隊伍達200隊之全國少年科技創競賽,有來自海外兩岸香港、澳門等城市參賽學生共同角逐,在競賽現場實作學生發揮創意與結合實用下榮獲四項賽國中組冠軍及金牌。另外在全國決賽榮獲三人賽國中組銀牌。科展創意值得喝采,也讓我們東山高中邁向下個里程碑!

    ◎學科、術科並重之優質高中

本校首屆高三學生於今年參加101學年度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亮麗,東山高中70級分以上計有2名同學,分別為楊卓諭、劉子顥兩位同學。65級分以上有8人、60級分以上有75人、55級分以上有138人、50級分以上有207人。本校學測成績達台清交成政中字輩大學標準人數達78 人佔32%,達國立大學標準人數達220人佔90%,全校高三學測達全國均標人數佔96%。

高二學生50位學生參加2011舊愛新歡古典詩詞校園譜曲歌唱競賽榮獲全國第三名,此次比賽面對來自全國高中隊伍,其中不乏師大附中與北一女等強敵,東山高中仍能以第三名脫穎而出,亦可顯現學生自課外活動領域的著墨。

另外,東山高中辯論社40人參與社團甄選代表學校參加100年度臺中市高中職辯論比賽,榮獲第三名佳績,東山高中本論社今年甫成立,辯論社的學生利用社團及課餘時間,短短一學期培訓,透過蒐集資料及打模擬賽等方式,在此場辯論賽中精彩應戰獲此殊榮。

運動團隊更是獲獎無數,本校啦啦隊近50名學生參加協會盃啦啦隊錦標賽,國中啦啦隊榮獲100年度全國競技啦啦隊錦標比賽九連霸的佳績,高中啦啦隊亦獲得100年度全國競技啦啦隊錦標賽大專公開組冠軍(高中組越級挑戰,在其他13個大專隊伍中脫穎而出)以及高中自由風格雙人組冠軍,高中甲組男女混合5人組第二名、公開嘻哈舞蹈雙人組第二名。桌球隊平時札實訓練更於今年全中運代表台中市取得前所未有的全國前四名佳績。100學年度甫成軍的東山女排更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除了永信杯、莒光盃等賽事展露頭角外,更於今年取得國家代表權遠赴法國參加世界盃中學排球錦標賽榮獲賽事第五名佳績。

    ◎未來與展望

總之,教育本質屬間接服務,教育的效益在於使服務對象(學生)能因接受現在的教育而習得面對未來生涯發展挑戰的能力。因此,東山高中的學校教育內涵應以學生為主體考量,教學活動應能敏察科技發展趨勢,培養個人主動學習、終身學習的態度,激發個人內在的潛能,而學校環境應以能薰陶學生合宜的生活態度、道德規範與建立合群積極的人際關係為目的。期能據以建立東山學子自信、自律的人格,培養互尊、互諒的態度,養成守法、守紀的公民和探索、創新、宏觀的領導氣度,企盼未來的東山高中能在東山孩子的生命過程中,擘劃出那屬於她(他)珍惜無悔的心田。

學校教育強調學生「生命的尊重、心靈的悸動、潛能的激發、歷程的引領、能力的培育以及希望的開拓」,東山高中感念社會各界在921震災後,對東山的挹助與關懷,將秉持教育理念,爲社會孕育21世紀的現代公民。

 

分享:
:::

教育特寫

與藝術有約-文光國小校園藝術教育特寫
鹿峰假日親子閱讀成長班
東山校園 活力多元
人見人愛的Angela老師
行雲流水書法二十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