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藝術有約-文光國小校園藝術教育特寫

沙鹿區文光國小郭家富主任 07/09/2012 2382 點閱

       文光的校園藝術教育是一塊師生長期耕耘的園地,透過靜態的展覽和動態的表演,讓文光的孩子們有更多接觸藝文活動的機會,在多元化經營與規劃的藝文環境薰陶下,學生逐漸發展藝術欣賞和藝術表演的潛能。   

       在動態的藝文活動方面,我們定期邀請劇團到學校表演,近期如2011年邀請「只有偶兒童劇團」蒞校舉辦「曙光工程-紅山傳奇兒童戲劇公益巡演活動」,場面盛大,當天蔡副市長也親自蒞臨指導;2012年邀請「魔法媽咪兒童劇團」蒞校表演「胖國王與瘦皇后」兒童劇,學生的參與和互動更是熱烈。看到很少接觸兒童劇團表演的孩子看表演的興奮表情,讓承辦活動的師長們都非常的感動。

       文光每年定期舉行「學生才藝表演暨社團成果發表會」活動,這是孩子們秀才藝和展現社團學習成果的舞台,從學生踴躍組隊參加、表演節目種類多樣豐富、台下觀賞學生熱烈的掌聲,讓每一次的發表會都能呈現「活力無限、精彩創新」的文光校風。

學生音樂才藝表演 

學生舞蹈表演 

       在靜態的展覽部份,我們定期邀請社區藝文人士到學校的「藝術工作坊」舉辦展覽,不論是油畫、陶藝、雕刻、紙粘土、紙雕、書法、國畫等展覽活動,都頗受師生和社區家長好評,這個許多學校所沒有的藝文空間,一直是文光學生學習的一個重要角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期的展覽我們會先邀請藝文創作者現場導覽,親自為全校的老師們講解,以了解作品特色,幫助老師在帶領學生參觀時能有效引導學生欣賞創作。

 

陳松老師石刻作品導覽活動 

學生參觀藝術工作坊展覽 

 

       文光的校園藝術環境布置也相當有趣,我們利用學生的陶藝作品布置洗手台、階梯教室和其他公共區域的牆面、運用學生圖畫作品來布置學習走廊、樓梯間等,增加學生靜態作品展出的機會,也讓校園增添不少美感。藝術教育著重在耳濡目染的境教之功能,相信我們點點滴滴的努力,最後都能內化在文光學生們的生活態度中。

 

 

學生圖畫創作佈置樓梯間 

學生陶藝作品佈置階梯教室 

 

 

分享:
:::

教育特寫

與藝術有約-文光國小校園藝術教育特寫
鹿峰假日親子閱讀成長班
東山校園 活力多元
人見人愛的Angela老師
行雲流水書法二十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