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平板遊書海 學習我作主

西屯區西屯國小莊嘉琳主任 02/09/2022 381 點閱

  走進全國最美共讀站--西屯國小西大墩悅讀美學館,牆上的標語「Reading is Power」映入眼簾,閱讀軟實力的培養在西屯國小更上一層樓,結合數位愛的書庫,透過「行動圖書館,平板遊書海」的無線網路暢遊,用60臺提供行動學習的平板,助攻西屯的孩子進行閱讀課程及各領域的自主學習。

運用人手一台平板,推動數位閱讀課程。(圖片1)
運用人手一台平板,推動數位閱讀課程。

  本校的數位閱讀課程「閱讀E世界」,以問題本位學習、專案導向學習、探究式學習的方式來進行。以四年級「學習使用搜尋引擎」為例,結合在地資源,探討「逢甲夜市不敗攤商的生存之道?」讓學生利用對網路資訊的檢索、批判、閱讀及整合來進行專題研究。學生在這個課程中,要學習如何從茫茫的網路大海中搜尋有用的資訊,閱讀之後挑選自己需要的資料,並發揮媒體識讀能力判別訊息的可信度,最後統整資料記錄下來。平板在這個課程中是學生搜尋店家特色等資訊的好用工具,之後再和同學討論或是假日實地走訪來確認資訊的正確性,最後以口頭發表展現成果。

運用平板及教育App,學生自主進行藝術探索學習。(圖片2)
運用平板及教育App,學生自主進行藝術探索學習。

  為使校內60臺平板能發揮其最大效益,本校建置全區無線網路環境,讓校園各處都能隨時連線上網,整個校園都是師生的線上圖書館。以自然科為例,運用平板搭載各式學習App,就能在戶外進行教育探索,就像帶著老師在身邊一般,學生利用平板掃描植物和花朵的照片,就能搜尋到相關知識;再以美勞科為例,本校每學期均舉辦美展,學生用平板掃描QR Code,就能即時獲得相關導覽資訊,自主進行藝術探索學習,每件作品經過AR解說,讓閱聽者如同置身美術館,美感視界大升級。

  西屯國小以「創新、永續、活力、美善」為願景,將閱讀、美學、科技融入課程,透過閱讀、操作、觀察、探索、互動、反思等歷程,結合五感體驗的跨域融合式課程設計,讓學習更貼近真實的生活經驗,近年來,在數位閱讀的推波助瀾之下,學生更是學會用多元的方式進行自主學習,展現出不一樣的學習樣貌,越學越投入,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分享:
:::

焦點話題

不一樣的教室 大華臥龍書齋
平板遊書海 學習我作主
自主學習的教室不一樣
自主學習輕鬆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