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主學習的教室不一樣

大甲區大甲國小林縈瑩老師 02/09/2022 571 點閱

  當我們居住的地球災害不斷,你能夠做些什麼呢?從這個主題出發,大甲國小五年庚班的學生們自行規劃出一系列學習活動,於綜合活動課時按自擬的計畫表進行自主學習,在提升對自然和人為災害的應變能力之餘,更獲得自主學習的可貴體驗。

  首先,學生分類出地震、海嘯、颱風、乾旱等防災議題,並決定學習的模式,一部份的學生決定透過小組一起調查、分析、討論,統整出可運用於生活中的防災重要觀念,再透過戲劇,將防災觀念傳達出來;另一些學生則是選擇進行個人任務,獨力完成資料收集分析整理,並採取口頭發表及有獎徵答等方式進行,來傳達對災害的感受與分享防災的重要性。

  決定好主題與課程進行方式後,教室的主導權就交給了學生,由他們按照自己擬定的學習計畫進行。然而,活動開始沒多久就有些狀況發生了!「我想當組長,但我們那一組的同學都不讓我當。」「決定組長和分配職務好難呀,大家怎麼都只想做簡單的工作呢?」根據學生的分享,本來他們認為比較容易的分組環節,實際操作起來卻是處處卡關,這才瞭解要讓個性不同又意見相左的同學集結起來,又必須公正公開讓大家心服口服,真的是很不容易。

分組卡關,得靠公正公開的討論來讓大家心服口服。(圖片1)
分組卡關,得靠公正公開的討論來讓大家心服口服。

  人員的安排方才塵埃落定,第二個挑戰便來了,面對收集到的大量資料,如何統整歸納,去蕪存菁,將防災資料有效的轉化為可供運用的資訊,考驗著學生的智慧。看同學們認真思考的模樣,還有積極主動的熱情參與,防災觀念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深入他們的心。

  完成了資料的整理,最後學生面臨的困難是要用何種方式傳達給他人?在這個部分,每位同學必須要瞭解自己的優勢能力與專長,才能將自身的看家本領淋漓盡致的展現出來。經過好一段時間的探索與思量,每位學生花樣百出、各出奇招,就是要讓大家印象深刻。選擇以小組進行的同學各司其職,有的負責寫劇本,有的畫海報,有的做道具,每個人都貢獻一己之力,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不馬虎;選擇個別進行的學生更是投入,有位同學企劃了抽抽樂,從裁切紙張、編寫題目、進行抽題與給予獎勵都是一手包辦,孩子們對課程展現的熱情真是令人動容。

小朋友獨力企劃抽抽樂活動,對課程展現的熱情令人動容。(圖片2)
小朋友獨力企劃抽抽樂活動,對課程展現的熱情令人動容。

  終於來到發表的那一天,透過戲劇表演、口頭報告及有獎徵答,每位同學都藉由富有個人特色的模式發揮出獨特的創意。整個學習歷程,讓老師深受感動,經過這次自主學習的洗禮,學生們除了深入學習防災知識,更經歷了一次自主學習的歷程:瞭解自己、著手實現並從經驗中學習與反省,真是最棒的潛在課程,也是CP值最高的附加學習。

分享:
:::

焦點話題

不一樣的教室 大華臥龍書齋
平板遊書海 學習我作主
自主學習的教室不一樣
自主學習輕鬆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