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主學習輕鬆學

霧峰區峰谷國小施雅文主任 02/09/2022 315 點閱

  自主學習是108課綱的重要內涵,更是終身學習的關鍵能力,自主學習的能力提升,學力也將再升級!然而,自主學習能力並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必須藉由適當的引導及練習,才能逐漸養成。峰谷國小的老師們透過簡單有效的方法,讓學生輕鬆學會「自主學習」。

  峰谷學生的英語能力近年來大幅提升,除了校長及全校老師共同努力推動英語教學外,教育部國教署Cool English平臺更是老師教學及學生自學最好的幫手。Cool English平臺的課程相當多元,包含聽、說、讀、寫、字彙、文法、遊戲等,學生很容易就能在平臺上找到適合及有興趣的內容進行自主學習。

教師帶領全班至電腦教室熟悉Cool English平臺的操作(圖片1)
教師帶領全班至電腦教室熟悉Cool English平臺的操作

  Cool English平臺的設計讓老師能夠從線上檢視、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再給予適當的指導。本校英語教師為了讓學生熟悉平臺的使用方式,直接帶學生至電腦教室練習操作,更在平臺上開班,指導學生加入平臺的教室,指派課程給學生作為學習的內容,再透過題目檢核學習成果。學生在老師的鼓勵下,積極參加平臺所辦理的各項比賽,英聽王、英閱王、字彙王、口說達人,參加的小朋友幾乎人人獲獎,開心拿獎金、獎品、獎狀的同時,學習英語的自信與興趣也增加,對英語的學習更加熱情,形成善的循環。在疫情停課期間,Cool English平臺更成為線上學習的利器,讓學生學習不中斷。

  「把每個孩子帶上來」是每位恪盡職責的老師都想達成的目標,不論是課後需要補救教學或是進入學習扶助班受輔的學生,每個學生的程度有差異,個別化教學是最有效的補救方式,但在有限的時間及人力下,卻很難完全做到。拜科技進步所賜,雖然老師沒有影分身之術,卻可以透過均一教育平臺讓孩子進行個人化學習。均一教育平臺提供數學、自然、語文等學習資源,老師可以透過任務指派、進度追蹤、學習成效分析等功能,以及學習點數、徽章蒐集等獎勵機制,實現因材施教之外,也能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讓學生的學習更有效率。

教師依據學生答題狀況,給予其適時適度的引導及協助。(圖片2)
教師依據學生答題狀況,給予其適時適度的引導及協助。

  本校學習扶助授課教師即利用均一教育平臺讓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學生人手一臺平板,老師依據個別學生的能力指派學習任務,並適時、適度的給予學生引導及協助,學生完成任務就能拿到徽章,再用徽章兌換老師精心準備的獎勵品。此外,學生使用均一平臺進行學習可以有效降低與同儕競爭的壓力,老師鼓勵學生與自己比較,讓學生的學習意願與成就都提高。

  自主學習資源、工具、策略眾多,但如何建立、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與習慣更為重要。透過老師所搭的鷹架,期望學生們能一步步學會主導自己的學習,養成自主學習力,成為終身學習者。

分享:
:::

焦點話題

不一樣的教室 大華臥龍書齋
平板遊書海 學習我作主
自主學習的教室不一樣
自主學習輕鬆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