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讀繪本玩手作 小朋友不無聊

龍井區龍港國小吳函芸主任 02/09/2022 559 點閱

  最近筆者走在校園中,看到有些班級利用窗台展示著小朋友的美勞作品,色彩繽紛,型式多樣,有平面的、有立體的;也有用毛根、黏土、摺紙等各種素材做成的可愛作品,總是讓我駐足欣賞許久,驚豔小朋友們的創意與老師的用心。

  原來是班上總是有一些多餘的教具材料包,老師們就透過繪本閱讀結合美勞和手作,讓小朋友們讀完繪本後一點也不無聊!以下分享幾個實例:

實例一

繪本名稱:《小雞逛超市》

作品名稱:我的社區

  生活課程提到社區,除了帶小朋友親自到社區走讀,認識家鄉和地理環境,回到學校畫社區地圖外,也可以運用書商所附的材料包來做「我的社區」。這次運用的繪本是《小雞逛超市》,小房屋模型由平面到立體成型,店面外圍設計,雖然耗費大量時間在觀察,孩子們仍然一步一步跟著引導,直到完成自己的小社區,非常棒!

學生製作「我的社區」模型(圖片1)
學生製作「我的社區」模型

實例二

繪本名稱:《條紋事件糟糕啦!》

作品名稱:萬用手提盒

  《條紋事件糟糕啦!》 主角卡蜜拉因為想和大家一樣,因此總是擔心其他人對她的看法,為了迎合別人的期待,不斷的改變自己的情況,可以用來和孩子們探討「人際關係」與「自我發展」。運用在手作上,則是一樣將多餘的材料包,讓小朋友做線條的設計,孩子們也畫得很自在,萬用手提盒,可當相框、糖果提袋,緞帶部分卡關,表示練習不夠,要再多做些小肌肉訓練!

學生創作的萬用手提盒(圖片2)
學生創作的萬用手提盒

實例三

繪本名稱:《迴轉壽司》

作品名稱:手捲壽司

  長谷川義史的《迴轉壽司》,描述每個月的發薪日,爸爸都會帶全家一起到迴轉壽司店大快朵頤,但和別人家不一樣的是,他們家有暗號,這些暗號,成了閱讀此書最有趣的地方。剛好材料包有裁好的各色瓦楞紙條,拿來做壽司剛剛好!捲捲捲,訓練小肌肉,搭配雙手併用,一手固定瓦楞紙捲,一手塗保麗龍膠,越做越有趣,孩子竟然說肚子餓了,看看這些可愛的作品,您最想先嘗哪一個呢?

學生利用各色瓦楞紙條製作的壽司模型(圖片3)
學生利用各色瓦楞紙條製作的壽司模型

實例四

繪本:《十二生肖的故事》

  因應農曆新年將近,利用紅包為底,Q版老虎為主題,製作成專屬虎年紅包。

學生自製的虎年紅包(圖片4)
學生自製的虎年紅包

實例五

繪本:《雪人》

  在聖誕節前增加一點氛圍,增加雪人花環,每個雪人表情都很豐富呢!

聖誕節裝飾品(圖片5)
聖誕節裝飾品

實例六

繪本:《小兔送泡泡》

  用加了色素的泡泡水,運用高度和角度變換創造出不同的泡泡表現,透過顏色混合,創造出其他色彩變化;利用光的投射,又能產生不同的顏色效果,作品呈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學生利用泡泡水繪圖集錦(圖片6)
學生利用泡泡水繪圖集錦

  老師除了運用閒置的教具材料包結合繪本手作,也會在節慶活動時,將手作運用在繪本閱讀,這些創意活動也特別適合做為愛心志工入班說故事後的延伸,訓練小朋友的小手肌肉,或是課照班多元活動時使用,讓學生讀完繪本,還可以動動手做相關的藝術活動,展現創意,布置教室環境,真是一舉多得呢!

分享:
:::

教學錦囊

讀繪本玩手作 小朋友不無聊
藝術教學樂趣化 魷魚遊戲學芭蕾
耶拿教育精神下的班級樣貌
注音寫作好好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