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術教學樂趣化 魷魚遊戲學芭蕾

光正國中謝志沛老師 02/09/2022 1074 點閱

  教學對藝術領域的老師來說,最大的優勢就是進度可以自己掌握,但最大的劣勢則是一週只有一堂課,所以對於課程內容的設計、教學單元的長短調整,再加上必須扣掉連續假期和配合學校活動,因此如何安排對老師也是一種考驗,因為必須要能讓學生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完成,同時又要擔心是否能達成教學目標。

  學生對藝術教育的刻板印象是純藝術等於枯燥,因此筆者相當認同樂趣化教學。筆者喜歡在教學單元中穿插一些小型遊戲活動,讓學生可以在學習過程中,多一些樂趣調劑並且可以增進學習動機,這是很早以前就做過的課程設計。不過由於後來接觸了戲劇遊戲,再加上近期韓劇「魷魚遊戲」引起廣大迴響,筆者也就順勢滾動式修正這個活動設計,主要是希望藝術教育能夠透過趣味化的活動,提升孩子學習的成效。

「123木頭人」改成「123跳芭蕾」(圖片1)
「123木頭人」改成「123跳芭蕾」

教學活動設計

一、課程單元:芭蕾舞Ballet

二、先備能力:先教會學生芭蕾舞的手位(預備位、1-5位手位)

學生練習芭蕾舞基本動作(圖片2)
學生練習芭蕾舞基本動作
  1. 選出一位當鬼的同學。
  2. 遊戲方式改編自「123木頭人」,當鬼的同學先背對同學,在轉身前必須先喊「123跳芭蕾」再轉身,轉身後立刻做出其中一個手位。
  3. 其餘的同學必須在鬼轉身前移動,也必須在被鬼看到前就完成姿勢擺定(只能使用手位),若鬼轉身後,其他人太慢完成者out,跟鬼一樣手位者存活,跟鬼不一樣手位者也out!(也可以更改成跟鬼不一樣者存活)out的人則必須慘叫一聲「啊⋯⋯」後倒地,可以以各種姿勢倒地。(先讓他們練習幾次死掉的誇張樣子才好玩)
  4. 其餘存活的人必須繞過或跨過死者不能碰觸到,否則一樣out。(故意要讓死者變成障礙物)
  5. 最後靠近鬼的人,輕拍鬼的肩膀即是獲勝,可設定成功解救其他的人,或者可以先設定獎勵的機制。
  6. 若教室的前後長短距離過短,還有人數或移動速度部分太快,可增加鬼的部分可以有一到兩次的變換位置的彈性規則,這樣他們才不會太快完成任務。(當然也可加入時間部分的條件限制)

  備註:所有的遊戲條件都可以再修改,適當的增減或調整規則。當初因為教室距離太短的限制,所以才增加鬼可以有一到兩次的移動機制。大家可以更改口號為「123_位手」空格處是手位的數字或預備手,讓其他參與的同學做芭蕾出手的動作,讓他們更能熟悉芭蕾手位動作與位置的相對關係。

透過遊戲,讓學生更熟練芭蕾舞手位。(圖片3)
透過遊戲,讓學生更熟練芭蕾舞手位。

溫馨小提醒

  在從事課程活動之前,建議老師們要先檢視所有條件,包含環境硬體部分及學生條件,應以學生安全為首要考量。通常表演藝術教室大多是地板教室必須脫鞋進入,學生上課時可能都是穿著襪子,那麼可能就會有太滑的狀況,亦或者教室周邊有較容易遭受撞擊引起受傷的硬體設備,都要逐一在課程進行前先完成檢視。其次是學生的條件部分,若班級風氣不同或有特殊狀況的學生,應思考是否適合進行活動,若有少部分孩子無法參與,建議在課前先與導師及學生先溝通,才會有較好的課堂實作結果。

  活動部分建議可以設計獎勵制度,讓學生可以更投入活動的參與並提升學習成效。但特別提醒老師們建立的獎勵制度一定要記得兌現,否則老師的個人信用會大打折扣喔!再來是課室規範一定要精準明確,除了平常的上課要求之外,筆者本身會因為課程活動的不同,適度增加或調整,並且在課程進行前詳細說明,同時會跟學生做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核對,以確認孩子們都清楚,遊戲要成功最關鍵的條件就是彼此都能遵守遊戲規則。當然筆者認為平常課堂的關係建立是最重要的,這樣就能給彼此一個相當愉快的課堂體驗。

分享:
:::

教學錦囊

讀繪本玩手作 小朋友不無聊
藝術教學樂趣化 魷魚遊戲學芭蕾
耶拿教育精神下的班級樣貌
注音寫作好好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