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對北新國中教育志工及愛心會致上最高敬意

北新國中陳麗如老師 03/07/2022 733 點閱

  在北新國中的校園內每天都可見到教育志工的身影,不畏風吹雨打日曬雨淋,默默為大家服務的善心人士,他們就像天使般,無私的付出愛心與關懷,而不求回報,讓我們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愛心在校園處處可見

  北新教育志工支援學校的工作包括「交通導護」、「圖書管理」、「午餐支援」、「運動器材」、「學生輔導」、「美化綠化」、「環保志工」、「保健志工」……,非常辛苦又面面俱到;從運動會到耶誕節、從認輔到防疫協助、從期初到期末,每個重要的節慶、每個重要的時段,學校總是對教育志工們有所依賴,他們也都能如期展現出大家的期待。從文到武、從動態到靜態,都難不倒這一群充滿愛心的志工。

  甚至在援助弱勢學生的用心也不遺餘力,引進「愛心會」急難救助資源,協助學生家庭突遭變故或經濟需要援助者,讓孩子在學校能安心學習並從中獲得正向經驗。

春暉禮讚--全校師生對教育志工獻上敬意(圖片1)
春暉禮讚--全校師生對教育志工獻上敬意

導航明燈,認輔學生

  教育志工的價值不僅僅是為了回饋社會、幫助他人而已,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學校看見「教育是一件具有創造力、影響力、無遠弗屆並具深遠價值的工作」,更是學校最大人力資料庫的來源,也是學校行政最佳的資源。

  北新國中輔導室招募一群有愛心和耐心的志工,事先予以基本輔導知能訓練,再安排認輔學生。認輔志工可以和孩子建立關係後,在不耽誤學習的情況下,與孩子晤談,關心、傾聽、陪伴,讓孩子的心得到愛的關懷。除此之外,輔導室也設立認輔志工諮商服務時間,安排學校有經驗的輔導諮商專長教師,提供認輔志工有關輔導方面的資訊,在認輔過程中碰到任何困難都可以與輔導老師相互切磋研究、交換心得。所以,我們是一群和合的團隊,相扶相挺,雖然認輔是一條漫長的路,但不是一條孤單的路。

開設高關懷課程增進學習向心力(圖片2)
開設高關懷課程增進學習向心力

學習扶助,個別輔導

  本校雖位於市中心,但因屬於都市邊緣,學生程度落差相當大,經常面臨班上學習落後並出現學習和適應困難的孩子;老師們對於這些有學習困難又無法通過鑑輔會入資源班就讀的學生往往只能盡力而為,為解決老師們的苦惱並找回孩子學習的自信心,輔導室主動向教育志工們研議加強學習扶助工作服務,透過學習扶助,在志工們有空的時間,針對需課業輔輔孩子學習的困難點,主動尋找問題,和孩子共同檢討與改進。親師如此相互支援,讓孩子學習得更積極,進而建立起自信心。

學輔一家親,學校與志工

  北新國中因為有這一群好夥伴,也因為他們的任勞任怨、犧牲奉獻,造福了不少弱勢學生與家庭。因為有他們,校園才能開出一朵朵溫馨感人的花朵;因為有他們,才能尋回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的孩子;因為有他們,孩子才能找回學習的樂趣與信心。感恩教育志工的支援,因為有您們,孩子的生命得到了滋潤,充滿了愛與希望。

教育志工生態研習活動(圖片3)
教育志工生態研習活動

  每幫助一個孩子,實際受益的會超過一個家庭。在服務中,我們看見孩子家庭正向轉變的美好故事;在經歷中,我們自己的生命也有更豐富精彩的活出。

分享:
:::

教育夥伴

輔導夥伴--愛卿老師
對北新國中教育志工及愛心會致上最高敬意
施與受 捨與得
岸裡 ‧愛你 --退而不休繼續愛你
與孩子共舞 看見孩子的閃亮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