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生活中推動品德教育

霧峰區復興國小伍珮鈴主任 04/07/2022 451 點閱

  品德教育沒有課本、沒有教學指引,但卻是做人處世的根本,品德教育的目的是希望孩子知道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就算不小心做錯了,也能勇於承認錯誤並修正調整,甚至在沒有人看到的時候仍能選擇做正確的事情,樂於做個有品德的人。

  品德教育最重要就是身教,父母親是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個重要他人,我們希望孩子有好的品德,父母當然要以身作則,常常陪伴孩子,利用機會和孩子對話,透過親子對話,引導他成為一個誠信、關懷、寬恕、正念的善良孩子。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不論是自身的言行舉止,對孩子的管教,或是對孩子的要求,都要適時加入品德教育的觀念,讓孩子能在體驗、實作及引導中學習到相對應的品德,如:尊重、負責、自律。

  在教育界服務多年後,越能感受到現在家庭功能逐漸式微,尤其家長常會以拚經濟為由而捨棄陪伴孩子的機會,有些家長甚至認為孩子的學業重要性超越品德,讓原本該是落實品德教育的家庭重鎮不僅失去了功能,更可能讓孩子建立起偏差的價值觀,但是,即使推動品德教育的環境惡劣,身為教育工作者,卻愈發責無旁貸,必須更努力在學校教育中加強,彌補孩子在家庭中無法獲得的品德培育。

  復興國小是所小而美的學校,全校學生人數不到八十位,學校願景為「快樂學習、健康成長」,「行良品」是學校的主題課程之一,期待學生具有良善的品格,享受有品生活的美好。每週一、三、五是全校外掃區清潔日,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有各自負責的工作,因為區域很大、落葉很多,往往要費一番時間及心力,然而透過全體教師的分工指導,帶頭投入,那幅景象便成了負責及合作的最美身教。校慶活動時,社區服務更是每年必排行事,學生走出校門,在鄰近的光復新村中捲起袖子開始清掃,經過一番付出,社區環境更漂亮、更美好,學生們也都覺得很有成就感,無形中也讓學生知道要能隨時對周遭的人、事、物付出關懷。

全校外掃區清潔日大家賣力清掃(圖片1)
全校外掃區清潔日大家賣力清掃
學生上台唱歌表達心中對媽媽的感謝(圖片2)
學生上台唱歌表達心中對媽媽的感謝
校慶活動時老師帶著學生進行社區彩繪(圖片3)
校慶活動時老師帶著學生進行社區彩繪
社區開幕式活動邀請學生演出陶笛吹奏(圖片4)
社區開幕式活動邀請學生演出陶笛吹奏

  陶笛是本校的特色課程,學生人手一笛,從童謠到流行歌曲都能吹,接獲社區活動邀請演出時,學生都能認真準備,勇敢上台,這是品格教育的重要環節;學校在教師節舉辦奉茶及吾話吾師活動、在母親節進行歌曲獻唱及按摩服務活動,藉由活動讓學生能學會時時懷著感恩的心;另外,歲末年終的跳蚤市場,培養學生感恩惜福、愛物惜物的美德;推動閱讀,經由共讀與討論,帶入品德議題的探討;兒童節的模範生表揚及3Q達人選拔,讓學生推舉出能自律生活、具正念想法、時刻關懷感恩的同學,作為標竿,學習他們的良好品德。

  教育不能跟生活脫節,尤其品德教育更要從生活實做中去落實,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才能讓學生體驗並從中學習。在復興國小,師長們以身作則,校園生活處處是品德學習的好機會,一點一滴,妥善利用機會教育引導孩子思考及學習,培育出「行良品」的復興好兒童。

分享:
:::

焦點話題

品德多元真實踐 服務感恩與自律
推己及人之美
「小盆友」綠行動服務學習
在生活中推動品德教育
活力好品格 內新好有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