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力好品格 內新好有愛

大里區內新國小蘇麗娟主任 04/07/2022 314 點閱

  世界經典名著《小王子》一書中提到:「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而是要用『內心』去體會。」內新小王子在品德學習上從內心出發,透過服務與付出,將自己能力所及的愛分享出去,服務別人也影響他人,在活動中用心體會樂於實踐、樂於分享、樂於感恩的收穫與價值。筆者在此為各位讀者分享內新小王子們的光與愛,以及散播到校園外的足跡。

內新小王子樂於分享

  內新國小的「愛要即食~幸福一日捐」是每年結合兒童節的食物捐贈活動,今年內新國小與安德烈食物銀行合作已邁向第九年,除了師生及家長踴躍捐贈,更有廠商及民間企業響應參與物資捐贈行列,每年滿滿一貨車的捐贈物資,都讓安德烈食物銀行的志工十分感動。

滿滿的食物物資(圖片1)
滿滿的食物物資
協助搬運物資並分類(圖片2)
協助搬運物資並分類
排隊捐贈物資(圖片3)
排隊捐贈物資

  我們特別在兒童節舉辦,主要是要讓內新的小王子們在幸福快樂的節日中,也能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讓社會中弱勢的家庭也能感受到幸福。而「跳蚤市場義賣捐」也是透過孩子樂於分享的活動,由孩子們自己提供物品、自己擺攤、自己拍賣,再將所得捐贈給創世基金會,連續兩年捐贈義賣所得超過四萬元。

將跳蚤市場義賣所得捐款給創世基金會(圖片4)
將跳蚤市場義賣所得捐款給創世基金會

  在「愛要即食~幸福一日捐」與「跳蚤市場義賣捐」這兩個活動中,小王子們賣力的搬運物資,耐心的排隊協助分類裝箱,以及規劃義賣攤位、開心叫賣,這些任務讓小王子們從快樂中學習服務奉獻的精神,並能感受到可以將自己的愛心分享出去是一件幸福又美好的事情。

內新小王子樂於感恩

  內新國小在三好校園實踐中,結合節日的感恩活動十分豐富多元,透過各種表達方式在教師節感謝師長、聖誕節感恩陪伴我們的朋友、母親節感謝照顧我們的家人。

  我們更在疫情三級警戒停課期間發起「防疫送愛~支持醫護」活動,透過卡片、文章、圖畫,傳達內新小王子的愛心與關懷,感謝醫護人員在防疫情間的辛勞,孩子們童趣真誠的作品,給鄰近的大里仁愛醫院醫護人員注入溫暖與動力。

防疫送愛支持醫護作品-1(圖片5)
防疫送愛支持醫護作品-1
防疫送愛支持醫護作品-2(圖片6)
防疫送愛支持醫護作品-2
防疫送愛支持醫護作品-3(圖片7)
防疫送愛支持醫護作品-3

  我們的小王子也在每年母親節前夕,製作卡片感謝愛心志工的付出,特別在上學時間送給路口的交通導護志工,感謝他們守護內新小王子安全過馬路。而由小王子組成的導護糾察隊,每天早起協助校園的安全,也是體現服務與付出的最佳榜樣。

送卡片感謝交通導護志工(圖片8)
送卡片感謝交通導護志工

內新小王子樂於實踐

  內新國小的品德教育落實在平日的生活教育、感恩教育、惜福教育、環境教育以及閱讀教育中,我們以「三好校園」的精神為主軸,從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實踐來建立內新的品格力。

  我們結合品德教育的中心德目,每個月表揚各班的「內新好兒童」,並推選六年級品格及各項優良楷模參與「內新小市長團隊」選拔,小市長團隊將服務於校園各項宣導影片拍攝、反毒反霸凌友善校園宣導及兒童朝會頒獎之協助,成為內新小王子服務學習的榜樣。

  「內新環保小尖兵」更是服務校園服務社區的最佳代表,環保小尖兵不僅能將自己的任務完成,還利用課餘時間做資源回收分類、整理校園環境,以及社區天橋人行道的清潔維護,這樣的付出,吸引了社區阿公阿嬤自願擔任校園環境維護的志工,也吸引了愛花的劉爺爺,將照顧數十年的珍貴盆栽送給學校美化校園。

社區服務(圖片9)
社區服務
整理社區天橋(圖片10)
整理社區天橋
整理資源回收分類(圖片11)
整理資源回收分類

  今年「大里家長會長協會」暨「大里區仁德里里長」愛心防疫物資聯合捐贈活動,也在內新國小設置發放據點,讓小朋友一起學習服務與付出、關懷他人、溫暖社會,這些都是多麼寶貴的機會教育呀!

  內新國小連續五年榮獲「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非常感謝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在嚴謹的評選中,肯定內新國小推動三好精神及品德教育的用心。

  在教學團隊的努力與付出下,三好校園實踐的精神由學校願景「健康快樂、知書達禮、創新卓越」出發,結合班級活動、節慶活動、學校活動,融入各項品格教育的核心價值,在內新國小校園的每個角落散播善與愛的種子,讓內新國小的小王子各個好品有愛、活力滿滿。

  內新國小很幸福,一直以來都有各界的資源挹注學校的各項發展,讓小王子們在實踐三好精神的同時,能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資源,努力學習充實自我,在未來有能力時也能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幫助他人、服務社會,除了豐富人生也能讓世界更美好。

分享:
:::

焦點話題

品德多元真實踐 服務感恩與自律
推己及人之美
「小盆友」綠行動服務學習
在生活中推動品德教育
活力好品格 內新好有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