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品德多元真實踐 服務感恩與自律

潭秀國中吳淑靜主任 04/08/2022 398 點閱

  杜威說:教育即生活。的確,品德教育須落實生活中,讓學生從生活去體驗感受。

  本校申請校園食農教育計畫,規劃食農耕耘園區,結合社區資源,邀請潭子區農會、四健會到校為學生解說指導。學生從鋪磚、鋪土,拌勻有機肥料,種植菜苗開始,經過每日定時澆水、抓菜蟲到收成。109學年度本校入選了校園實農教育特色績優學校,參與的學生,體會到與人溝通合作努力後的榮譽。學校持續推展食農教育,讓學生從做中學,透過服務、合作的活動,進而達成實踐的機會。

食農教育耕耘園區(圖片1)
食農教育耕耘園區
做中學、服務與合作。(圖片2)
做中學、服務與合作。

        

校園食農教育特色績優學校(圖片3)
校園食農教育特色績優學校

  每逢教師節,校園總是充滿濃濃的感恩氣息,用歌聲獻給辛苦的師長們,謝謝老師的聲音洋溢在校園中。學生們也精心製作教師節卡片,分送給學校及國小的老師們。校長擔任了「送愛回母校」傳遞幸福的天使,幫同學們送感恩的教師節賀卡到學區母校。敬師活動讓學生感念師恩,懂得飲水思源。

  學校跟社區的聯結是深厚的,除常主動帶領學生協助做社區環境清理之外,學校樂旗隊更獲邀參加社區三官大帝建醮百年一次的遊行活動,樂音氣勢磅礡,旗舞飄揚的盛大隊伍,深獲社區民眾高度的讚賞,肯定學校多元適性發展的特色。這群主動在假日參與活動服務的學生,在師生互動、人際關係上,也更能有好的互動。

  本校排球隊歷經8年的努力奮戰,終在今年3月23日榮獲最高榮譽,拿下110學年度國中排球聯賽男生甲級冠軍,突破歷年來最好的成績。奪冠的背後,是教練與選手們苦練獲得的成果,多位健兒從素人毫無基礎下重新訓練奠基,透過練球磨去叛逆的稜角,保有強烈旺盛的企圖心。因為能自律負責,所以能課業及品德均兼顧,為自己、為學校校爭取到冠軍的榮耀。在加油團拋下勝利彩帶的那一刻,社區許許多多支持學校的好鄰居,也為健兒的精采表現歡呼喝采,同為潭秀國中、潭子區、臺中市的的大喜事開心慶賀!

  我們堅信學校給學生多元服務學習的生活體驗,將教學的環境從學校擴展到社區,增進師生互動、加強學校或教師的關係,對於學生品德教育富有正向的推動功能,潭秀國中會繼續努力,推動品德教育,期許每位學生都能成為全球好公民。

潭秀國中排球隊榮獲冠軍拋彩球(圖片4)
潭秀國中排球隊榮獲冠軍拋彩球
團隊合作、負責與自律。(圖片5)
團隊合作、負責與自律。
榮獲國中甲級排球聯賽冠軍(圖片6)
榮獲國中甲級排球聯賽冠軍
負責自律潭秀國中排球隊(圖片7)
負責自律潭秀國中排球隊

          

分享:
:::

焦點話題

品德多元真實踐 服務感恩與自律
推己及人之美
「小盆友」綠行動服務學習
在生活中推動品德教育
活力好品格 內新好有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