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休閒鐵馬Easy Go

東勢國中黃美雯老師 07/07/2022 498 點閱

  如果有一天,「只有上課,沒有下課休息」,會是什麼狀況呢?

  希望透過本課程,學生可以覺察休閒生活對健康的重要。除了嘗試探索多元休閒活動,並且了解舊山線鐵道、東勢線鐵道的歷史演變,最後學習評估騎自行車的安全性,擬定風險管理策略,以保護自己和他人。

第一站  新聞挖挖哇

  師生共同研讀兩則勞工猝死的新聞事件:《心因性休克猝死撞毀屋,家屬控過勞還要求賠償》、《台灣勞工好累,11天1人過勞死》。運用 4F提問反思法,請學生思考:看到了什麼?看完這些新聞事件後,感覺如何?為什麼人需要休息?我們可以如何規劃自己的休閒時間?

  接著引導學生分享自己休閒時間的活動安排,進行比手畫腳活動,讓學生了解休閒活動的選擇非常多元,並歸納分析進行休閒活動時,應該注意那些事情?學校或社區周邊有哪些特色?適合發展哪些休閒活動?

師生共同研讀勞工猝死的新聞事件(圖片1)
師生共同研讀勞工猝死的新聞事件
學生進行比手畫腳活動(圖片2)
學生進行比手畫腳活動

第二站  密室逃脫之走讀學習趣

  進行密室逃脫之走讀學習趣活動,一共分為四關,第一關:臺中舊城散步記、第二關:舊山線尋寶趣、第三關:發現車站的故事、第四關:鐵馬到霧峰。透過閱讀「走讀學習趣1」瞭解舊山線鐵道、東勢線鐵道的歷史演變。

學生閱讀<<走讀學習趣1>>(圖片3)
學生閱讀<<走讀學習趣1>>
密室逃脫之走讀學習趣(圖片4)
密室逃脫之走讀學習趣

第三站  消失的東豐鐵道文化

  休閒活動的選擇非常多元,騎自行車是其中一項。臺中市有許多自行車道,提供市民使用,本課程利用簡報呈現東勢車站舊照片,引導學生探索東豐綠色走廊的前世今生。另外,東豐鐵路停駛後,因自行車專用道的啟用,賦予東勢線新的生命,藉此帶領學生發現生活中是否還有其他類似活化的經驗。

第四站  自行車停看聽

  運用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方式,呈現騎自行車的安全、風險管理與緊急事件的處理。透過騎自行車活動,請學生重新思考自我與舊山線鐵道的關係,並學習評估生活中的各種風險。

學生透過世界咖啡館分析騎自行車的各種風險(圖片5)
學生透過世界咖啡館分析騎自行車的各種風險

  素養導向教學強調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學習歷程、方法及策略;實踐力的表現。休閒鐵馬Easy Go,從臺中鐵馬道出發,透過學生自主閱讀《臺中市政府出版美感教育系列叢書~走讀學習趣 1》,並結合真實情境中的東豐綠色走廊,帶領學生探討消失的東勢車站與傳說的東豐鐵路,進行脈絡化學習。話說很多學生真的不清楚東豐綠色走廊過去曾是東豐鐵路,故透過課程讓學生重新認識自己家鄉的過去與現在,並展望未來,實具時代意義。

  此外,本教學設計使用多元教學法,如:合作學習教學法、問題教學法、講述法、討論法、發表教學法等,結合時下最流行的「密室逃脫」遊戲,雖然課前備課時,遇到諸多瓶頸, 如:設計指示信內容卡關、採購眾多存錢筒、密碼鎖等,但看到學生燃起學習的熱情,專注學習的表情後,教師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李坤崇教授曾提出:「本於教學創新與活化教學理念,綜合活動學習領域必須採取較活潑生動的教學,方能將知識轉化為能力,將學習與生活結合。」隨著教學生動化、活潑化,評量亦必須納入遊戲化評量。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由學習中評量。

分享:
:::

教學錦囊

英語與美術的對話
休閒鐵馬Easy Go
班班有特色  人人有妙招
號誌停看聽  你我都安全
透過象形文字 識字更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