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透過象形文字 識字更有趣

后里區后里國小賴昱瑄老師 07/08/2022 536 點閱

  小學一年級上學期,國語課程在前十週的注音符號教學結束後,就會邁入國字的認識與習寫,在開始習寫國字之前,可以透過故事與圖像來增加學生在學習識字過程的趣味性。

  在正式進入國字的第一課前,除了可以利用電子書內原有的漢字說故事,補充字體演變的影片外,筆者也會透過晨讀時間與班上孩子分享倉頡造字的故事,讓孩子從故事內容之中了解,識字是為了與他人溝通。另外,我們也可以透過觀察生活中的自然情境來推測古人造字依據。在還沒正式進入課本生字前,先利用簡單的象形文字讓孩子猜猜看是哪些字的前身,像是山、水、雨都是透過觀察自然環境所產生的象形字,也和孩子日常畫畫的圖象十分接近。他們的答對率接近百分百,很能引起孩子的興趣。

  在「漢語多功能字庫」網站裡,有國字的甲骨文、金文的圖像並詳細的解說字的演變。筆者先利用「漢語多功能字庫」擷取第一課生字的甲骨文,並將其製作成一張一張的小紙卡,分組讓孩子們進行甲骨文與現今國字的配對,以圖像加深對國字的認識,小組將各自的配對結果上台分享。

學生們進行甲骨文與現今國字的配對(圖片1)
學生們進行甲骨文與現今國字的配對

  令筆者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在「上」和「下」這兩個字的配對上,這兩個字的甲骨文寫法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字型,僅有方向不同的區隔,班上孩子卻能以跨圖像的思考以「短短的在上面,短短的在下面」來區分出上下兩字,進而加深上與下的國字辨識,讓筆者十分驚奇孩子的發現。此外,以孩子口說分享給其他同學,不僅是識字,在思考與表達上,也帶來識字教學外的收穫。

  在書寫教學前,透過影片、故事、甲骨文圖像增加識字的樂趣,讓孩子在識字上與國字產生連結與趣味,提高課後習寫的興趣,也為書寫國字奠下基礎。

分享:
:::

教學錦囊

英語與美術的對話
休閒鐵馬Easy Go
班班有特色  人人有妙招
號誌停看聽  你我都安全
透過象形文字 識字更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