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班有特色  人人有妙招

大里區健民國小洪曉凌主任 07/07/2022 442 點閱
忘記畫法有沒關係,還有同學可以問。

  在健民國小,每週三的晨光活動是班級特色課程時間,每位老師發揮個人專長,運用早晨的黃金時間營造班級學習氛圍,在班級經營的師生互動上,有更多的助益。每學期,校方都會在週三進修時間安排班級經營暨課程教學分享會,邀請各年段老師分享班級經營妙方與領域教學成果,進步來自於交流,分享愈多,學到的也愈多。下列分享本校三位教師同仁的晨光班級特色課程,僅供各位參考。

Zentangle--禪繞藝術

  淑萍老師每週一圖樣練習,班上學生在有規律以及一筆一畫構成圖樣的過程中,達成既放鬆又專注的狀態,筆觸的穩定訓練,無形中也培養了專注力及毅耐力。禪繞畫並不需要高深的繪畫技巧,簡單的方式就能滿足創作的樂趣及成就感,一支筆、一張紙,讓沉浸在禪繞畫的世界的孩子,每個人都是小小藝術家。

Thinking, Fast and Slow--邏輯推理

  為了打破孩子框架性思考,以創造思維、邏輯思維,解決問題,並應用到生活中,筠評老師在班級進行系統化的邏輯推理與實作,在教材設計上,涵蓋語文、數學、自然、藝術等領域,做跨領域的結合,以實際操作代替紙筆思考,在嘗試錯誤中建構策略,培養邏輯素養。

  這學期,筠評老師與學生共同操作了語文推理、排列難題、骰子點數、火柴棒組合、棋盤推理等問題類型,透過多樣貌的思維訓練,學習在什麼情況下該直接嘗試,什麼時候又該三思而行,掌握思考的素養能力,期待孩子更聰明、更冷靜。 

邏輯推理練習,與同學分享自己的推敲答案的過程。(圖片1)
邏輯推理練習,與同學分享自己的推敲答案的過程。
不斷練習與嘗試,一定要達成老師賦予的課堂任務。(圖片2)
不斷練習與嘗試,一定要達成老師賦予的課堂任務。

Open My Mind --心情遊戲

  育宜老師為了讓高年級學生自我理解、尊重同儕並培養團隊默契,將情緒主題活動融入班級經營。以輪流作畫活動,建立於團隊中的信任及安全感;讓學生運用情緒四重奏呈現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小組討論人生曲線圖,分享美好的未來藍圖。每一次活動結束,老師一定會提問:「你覺得小組中的哪一位成員表現讓你印象深刻?為什麼?」「你覺得小組中的哪一位成員有進步?」藉此了解大家在活動當中的反應及感受,在課程中,大家變得更有自信,勇於表達創作內容,也能正向的鼓勵與陪伴同學。

心情遊戲,就算是遠距教學,還是能依照既定的課程安排,順利進行。(圖片3)
心情遊戲,就算是遠距教學,還是能依照既定的課程安排,順利進行。

  透過上面三種班級經營的課程規劃,希望能讓學生更專注學習,並且學會內省及自我情緒控管,在校園生活中快樂成長。

分享:
:::

教學錦囊

英語與美術的對話
休閒鐵馬Easy Go
班班有特色  人人有妙招
號誌停看聽  你我都安全
透過象形文字 識字更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