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號誌停看聽  你我都安全

西屯區永安國小彭文貞主任 07/07/2022 307 點閱

  號誌在日常「行」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與安全息息相關。號誌或標誌裡的顏色、圖案、文字,提醒我們要注意當下交通與環境的狀況,保持自己與他人的安全。

  本課程希望透過體驗學習的歷程,建立學生的安全意識,提升對環境的敏感度、警覺性與判斷力;並將習得的技能化為實際的行動,在校園中推廣安全教育。以下分享本校一個相關的教學活動設計,詳述如下:

教學活動主題--「 號誌停看聽」

壹、設計理念:

  當我們的視線接觸到顏色與號誌,大腦神經便會接收視神經發送的訊號,並產生聯想與行為反應。所以藉由設置交通號誌傳遞身處環境的相關訊息,讓我們能迅速地產生適當的反應,維護自身與他人的安全。綜合活動的主要取向與屬性是透過體驗、省思與實踐等歷程,培養生活技能與建構核心能力的一種生活實踐學習(王為國,2016),因此本課程希望藉由體驗學習的歷程來開展學生的經驗,讓安全觀念根植於日常生活的實踐。

貳、教學活動設計

號誌停看聽  你我都安全(圖片1)號誌停看聽  你我都安全(圖片2)號誌停看聽  你我都安全(圖片3)

參、教學省思

  進行主題「號誌停看聽」的課程中,我們將藉由校園外到校園內實際號誌踏查,讓孩子了解生活中號誌的意義,進而能遵守號誌所帶來的規範。在延伸活動時間,各組討論校園內還有沒有需要新設標誌的地點,並提出理由。同學們以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活動經驗,發覺學校該設置的標誌位置及內容,並具體反應出來,而這兩個建議設置的地點及標語都令人驚艷。

  「行動」是這次課程的重點,藉由向一年級學弟妹宣導遵守標誌的重要性,更作成建議書送給校長,還能在校長面前侃侃而談,這樣的表現任務,正是符應108課綱中的素養表現。

分享:
:::

教學錦囊

英語與美術的對話
休閒鐵馬Easy Go
班班有特色  人人有妙招
號誌停看聽  你我都安全
透過象形文字 識字更有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