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豐實的人生車站 ─ 加入家長會之我見我思

后里國中家長會 卓有燦會長 07/30/2012 1545 點閱

  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個際遇、乃至於一次的決定,都可能為生命增添截然不同的色彩,而成為值得回味,難以忘卻的生命風景。   隨著女兒即將完成小學學業,正猶豫選擇就讀私校或社區國中,耳聞后里國中陳聯鳳校長辦學認真、誨人不倦,下班後仍時常於辦公室批示公文,又勤與學校志工及關心教育的人士互動,更於假日返校巡視,或前往須加強關懷學生家中探問。聞知甚為感動,深信孩子在這樣師長教導下,必能循規蹈矩、知禮儀懂進退,且后里國中校區四週農田環繞、環境清幽,實為良好的學習環境,遂決定將孩子送至后里國中就讀。   常聞證嚴法師開示語:「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施比受更有福」、「手心向下能付出的人,是最有福的人」。在此有燒香有保佑的祈福想法下,我成為后里國中家長委員會的一份子。有天,洪彬倩輔導會長與陳校長來到寒舍,經一番寒喧,懇請我能擔任家長會副會長,之後接任會長。聽聞此訊息深感惶恐,一再以涉世未廣、能力不足、工作無暇推諉。洪輔導會長鼓勵我:孩子們不能抗拒長大,我們隨著孩子的因緣,更應一同學習和成長。倘若想等自己深覺有時間或能力付出時,再來參與,孩子早已長大,我們將失去難能可貴的參與機會,且人生中最好的學習,就是勇於承擔,遂決定接下此一重任。   自擔任會長後,主持家長會會議,列席學校校務會議、學生獎懲會議,關注弱勢學生家庭,參與柔道、角力區運比賽、運動會及校內各項比賽,並協助遴聘、招標等事務,歷經此一過程,始發覺教育事務繁多而紛雜,每一環節相互緊扣,唯有人人盡心盡力、任勞任怨投入付出,才能成就各項事務,達到盡善盡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參與家長會後,深深體會教育如同培育幼苗。最初的家庭教育,已經架構起孩子此生的基本因子,父母是孩子的模,孩子是父母的型,孩子不僅遺傳有形的身軀,言行口氣、動作舉止,乃至於細微之思想,無不有父母的影子,父母可謂子女生命中第一位老師。學校教育則為孩子持續灌注生命的養分,並為其修枝剪芽、去蕪存菁,師長的身教、言教,將深深烙印於莘莘學子的心田。   回首這一年,時間雖更覺緊湊,但也開闊我的視野,擴展生命的寬度,更增添人生豐富的色彩,這無不叫人感恩,感恩於你、他與我,一切有緣之間。

分享:
:::

教育夥伴

多元豐實的人生車站 ─ 加入家長會之我見我思
優質的學校教育伙伴
健行愛媽、愛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