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簡易的數學公式=國語+聯想 ?

梧棲區中港國小童美鳳老師 08/08/2012 1679 點閱

每當教五年級學生數學,尤其是遇到單位換算時,學生常感困惑,然而熱愛數學的我總覺得數學ㄧ門十分有趣且富有挑戰性的科目;中國文字又是如此”可愛”,稍做聯想,怎麼可能會寫錯偏旁呢?(當老師出"改錯"這種題目時……)或許學生尚未發現中國文字的美吧!為人師表的我們只要稍做指點迷津,必能讓學生發現箇中奧妙之處。

    幫助學生做數學重點整理,歸納數學概念,讓學生學習更輕鬆,進而培養與訓練學生學習如何做重點整理。因為這是一個知識暴漲的時代,學會從一篇報導或ㄧ場演講或在眾多知識中擷取或摘要,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因此,長輩或老師應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或學生這樣的能力。

    面積單位、重量單位和體積單位,常會發現學生學了前面概念,忘了後面概念,或者混淆了,覺得數學好難喔!其實啊!學生別擔心,只是你還沒了解它,只要你天天“33數學”(想想數學);天天“88數學”(抱抱數學),你就成為他的“麻吉”了。

 

面積單位k㎡ (平方公里)→ha (公頃)→a (公畝)→ ㎡(平方公尺)

備註:

1.  面積單位為百進位(“面”面”“俱”【積】到,“百”分“百”,完美無缺,一“百”分)

2.  1 k㎡=100 ha;1 ha=100a;1a=100㎡

3.  頭尾是㎡;中間是a;k和h按照英文字母的後先

 

重量單位: t → ㎏ → ㎎

備註:

1.  重量單位為千進位(你具有舉足“輕”【斤】“重”的地位,別看輕【斤】自己)

2.  1 t=1000㎏ ; 1 ㎏=1000㎎

 

體積單位:kl(公秉)     → l (公升) →ml (毫公升、公撮)、cc、

         立方公尺(m3)  →立方公寸   →c m3(立方公分)

備註:

1.  體積單位為千進位

2.  1 kl(公秉)=1000公升;1公升=1000 ml (毫公升、公撮)

3.  1立方公尺(m3)=1000立方公寸;1立方公寸=1000立方公分(c m3)

4.  1公秉=1立方公尺;1公升=1立方公寸;1毫公升=1立方公分

分享:
:::

教學錦囊

學習行為是成功關鍵
班級經營,教學活化
我的特教經驗-班上的小天使
如何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有幽默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簡易的數學公式=國語+聯想 ?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