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的特教經驗-班上的小天使

太平區建平國小許幸媚老師 07/30/2012 1623 點閱

每個老師的教學生涯中,一定會遇到幾個特殊的學生,我覺得他們應該是上天派來的小天使,要來考驗老師的專業、愛心與耐心。德蕾莎修女曾說:「愛是在他人的需要上,看出自己的責任」,老師要運用自己的所學的專業能力去教導這些孩子,找出適合他們學習的方式。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純真的小文,他是個輕度自閉的學生。在他進入小一之前,我先蒐集了有關自閉症的相關資料,了解自閉症的特徵之一就是與人溝通的困難,再加上與家長聯絡時,提到他只能寫幾個數字1到3,且不會寫注音符號,我想這應該是老天爺給我的一個功課吧!

和小文見面後,發現他長得很可愛,有著略為壯碩的身材,但和其他小朋友比起來,有些不太一樣,他不太理人,老師說的話,他似乎沒什麼反應,所以我先設法和他產生互動。

下課時我請他過來找我,先教他1、2、3這三個數字,他很快就可以寫給老師看,開始教4的時候就出現較大的障礙,總要一次又一次的教他:「4像帆船」,一筆一劃示範,寫了好幾天,他終於學會了,便很有興趣的一直寫。再來教他寫5,也是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如果最後一筆留給他,他就會比較有信心可以完成,就這樣反覆練習,他才學會了數字的寫法。

教他寫國字的困難度更高,先讓他練習單獨的筆劃如點、橫、撇……等,每一個筆劃總是要教好久,尤其是有鉤的地方,對他來講更難。基本筆劃會了,再教他簡單的國字,他總是要花比其他小孩更多的時間,才能把國字學會。所以對他一定要用個別化的教材,用幼兒使用的基本國字配合圖片,他就會更有興趣學。有時他覺得無法完成,自己會說:「都亂寫!」有一次教他寫「中」,他竟然橫著寫,還說「中」躺著,讓我又好氣又好笑。我要求他遇到困難時,要說「老師請教我。」他就會在有困難時說這句話,老師便可以給予適時的協助。

小文對各種聲音的感覺很敏銳,只要有一點點的聲音,他馬上就會有反應。聽到外面修車廠的機械聲,就說「老闆在修車子。」教室前門卡住有聲音,就說「門壞了。」電話響了,就說「老師趕快接電話,用跑的!」令老師十分佩服他的好聽力。

第一次看到老師在操作DVD,小文便立刻離開他的座位要過來幫忙,看他的操作沒什麼問題,就讓他當班上的DVD操作長,上課有了他可以做的事,他就比較願意在教室坐好,他在老師用完DVD後,也會幫忙把機器關好,並把片子拿出放回原位,是個好幫手喔!

他升上三年級後,有空還會回來找我,在我身旁問一堆問題,問個不停。有一次,他問我:「你家有沒有冷氣?有沒有電風扇?有沒有電視機?」我故意逗逗他,一律回答他:「沒有。」他就說:「你亂講!你們家的冷氣是甚麼牌子?」我隨口說:「sony。」沒想到他竟然告訴我:「老師,sony只有電視機和照相機。」有一次在總務處影印,他對我說出影印機的牌子,我印了那麼多年的練習卷,從來也不知道影印機是什麼牌子。他對於電器與車子的廠牌很在行,這是他與眾不同的地方。

小文對他所在意的事會一直問,直到他得到滿意的答案,學習就應該要有這樣的態度。他對電器和車子有他專精的的地方,老師們都自嘆弗如呢!

小天使在我的教學生涯中,帶給我許多笑容,讓我看見世間上最美的色彩,給我許多學習的機會,讓我可以不斷的思考、改進教學方式。希望我永遠有燃燒不完的熱情,能盡其所能的幫助這些學生,給予他們信心、希望,讓他們可以在學習的路上勇往直前、不畏艱難。

雨果曾說:「上天給予人一份困難時,也給予人一份智力。」教育特殊的孩子雖然要付出更多愛心、耐心和永不灰心,但是從孩子身上卻可以得到更多。尤其看到孩子那麼努力,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你能不多花些時間、精神去找出他最適合的學習方式嗎?孩子的反應是最直接的,他的問題顯現出來時,老師要如何去解決?這都是很大的考驗。輔導孩子更要善加利用孩子的優勢能力,看到孩子有一點點的進步,便覺得自己的努力都沒有白費,因為「永不放棄,就永遠有希望。」

分享:
:::

教學錦囊

學習行為是成功關鍵
班級經營,教學活化
我的特教經驗-班上的小天使
如何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有幽默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簡易的數學公式=國語+聯想 ?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