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神岡區圳堵國小李宗訓老師 07/30/2012 12342 點閱

在個人教學經驗中,累積自計的實力是相當重要的,尤其目前的時代是需要競爭力的時代,每位老師都需要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競爭的行為,就是進步的動力,到104人力銀行網站的人都有同樣目的:“找到一份好工作”。但結果卻因人而異,有人找到了,有人找到但不滿意,更有人連一個都沒找到。原因在於「有人了解自己的競爭力在哪裡,有人不了解自己的競爭力在哪裡!」。對於每一個職場上班族來說,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上脫穎而出,爭取到自已有利的位子,或者是檢驗自己能否在現在的職位上,依然保有競爭力,應該是最重要---但往往也是最無助的課題之一! 什麼是競爭力?「競爭力」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一個人或團隊,除了積極展現自身的實力之外,同時還須兼顧整體環境的狀況。唯有不斷地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關於如何提升自我的競爭力,個人依據生活經驗提出個人的幾點看法:

一、多讀書: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部分來閱讀,雖然不是把整本書都看完,但已經抓住自己想要掌握的部份。當遇到自己不太感興趣的科目或書本,最好以進修的方式來強迫自己學習,因為覺得除了專精於自己的學科外,其他非本科知識的掌握也很重要。有了各類知識的基礎,在遇到問題時,以不同角度多方面思考,以求了解事情的全貌,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二、多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思考很重要,每天留一到兩小時的時間靜下來思考,規劃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學習方向。因為自己所選擇了和別人不一樣的路,所以每做一件事都需要經過深刻地思考,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一步一步朝自己的目標和方向前進。

三、多經營人脈:從現在起,累積你的“人脈存摺”,扭轉命運,因為人脈具有較強的神奇效益。對於個人來說,專業是利刃,人脈是秘密武器,如何以極自然的、有創意的、互利的方式去經營人脈,是勝負關鍵。另據報導,對於個人,二十歲到三十歲時,一個人靠專業、體力賺錢;三十歲到四十歲時,則靠朋友、關係賺錢;四十歲到五十歲時,靠錢賺錢。由此可知人脈競爭力是如何在一個人的成就裏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人脈是個人通往財富、成功的門票,特別是在當前十倍速知識經濟時代,人脈已成為專業的支援體系。人脈競爭力卻高人一等。對內,可以服眾;對外,則可以取得客戶的信任。

四、拓展人脈 :首先是培養自信與溝通能力,其次是學習適時讚美他人的能力。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套累積人脈的方式,但是,到底要如何才能有效率的提升人脈競爭力?提升人脈競爭力有許多技巧,但是,前提是一個人必須先具備自信與溝通能力。只有這樣,才顯得很自然,也不為難自己。以自信心來說,你的舒適圈(comfort zone,在不同場合中感覺到自在的程度)有多大?一個沒有自信的人,舒適圈很小,總是怕被拒絕,非常被動,因此,他不願主動走出去與人交往,更甭論要拓展人脈了。

五、主動積極:我們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成不成功,通常取決於是否有積極主動的態度。因此,工作態度往往是企業新鮮人爭取理想工作的最大本錢。很多企業主並不知道你的能力強不強,只能看你的工作態度積極不積極,很多人都有名校的學歷、優越的成績,可是這未必是企業求才最優先的選擇。因此積極主動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六、不斷創新:創新其實是來自「辛勤、有系統的工作」,大部分創新的來源是「漸進多於突破」、「學習多於發明」。只要有一點點的改善,就是創新。任何可以提升品質、降低成本、提高顧客滿意度的活動,即使只是小小的改變,都可以看成是創新。

七、不怕犯錯、勇於認錯:培養「不怕犯錯、勇於認錯」的工作態度。人不是神仙,誰都會犯錯,每次犯錯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重要的是勇敢認錯。

八、從上司的角度著想、以公司的立場為出發點:企業心目中理想員工的特質,除了主動、創新、不怕犯錯,還要能夠從上司的角度著想,並且以公司的立場為出發點,才能更符合公司的要求,並達到更好的工作效果。比方說,長篇大論沒有重點的報告、火燒眉毛的問題要求決策、或者上司趕著搭飛機,你卻提出要討論好幾個鐘頭的問題,這些都必須避免。

九、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企業有任何一個提拔人才或升遷的機會時,會留給隨時在做準備的員工。對於企業新鮮人而言,尤其是要有更好的準備,隨時有接受各項mission的心理準備,甚至是mission impossible,一旦成功,必定會有非常大的成就感,也可以磨練自己的做事方法與態度。各位未來在工作上可能慢慢會發現,高學歷與埋頭苦幹只是成功的一部份條件,真正成功的人常會去做失敗者不願意做的事,而且做成了一種習慣。大家發現一件事是「只有責任,沒有權力」的時候通常都不願意去做,這時候你把它當成一個機會拿來做,在大家都放棄的時候,你就有了成功的機會。

十、多提升自我能力:如1.多考取證照2.參加高普考試3.提升外語能力。

教學生涯也是如此,競爭力就相當重要,我覺得競爭力不是打倒別人,競爭力是自覺、自動的培養自己的實力。尤其在全球化的時代,要有國際語言、國際觀念,才有國際的競爭力,唯有如此,我們才不會被國際社會淘汰,成為一位有國際競爭力的人。

分享:
:::

教學錦囊

學習行為是成功關鍵
班級經營,教學活化
我的特教經驗-班上的小天使
如何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有幽默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簡易的數學公式=國語+聯想 ?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