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經營,教學活化

居仁國中 王保聘老師 07/31/2012 1871 點閱

一、前言

  月中接到本校魏阿慧老師的邀請,臨危受命參與了教師自製教學媒體的網站設計,看著手邊的資料,也回憶起自實習以來的點點滴滴。記得那年的國一新生,因為特別活潑,對於導師魏阿慧老師的配合度很高。魏老師也特別為他們舉辦了許多特別的班級活動。而身為實習老師,我更躬逢其盛,學習到許多活化教學的班級經營技巧。

  在號稱「天下第一班」的孩子們畢業後,我也終於迎接了自己第一屆的學生。在短暫的三年內,要能夠引導身處「狂飆期」的孩子,除了能夠建構自我價值,也能夠懂得體諒與關懷生活周遭的親朋好友,實屬不易。所幸經過幾番摸索,發現班級經營時如果能舉辦各項班級活動,或是積極參與學校所舉辦的校內活動,都有助於凝聚班級的向心力,也讓具有不同專長的同學有發揮的舞台,對於班級經營有莫大的幫助。

二、班級經營,教學活化

  以下就筆者曾經舉辦過的活動及教學策略,提供給各位先進與夥伴做為參考:

  • 節慶活動:聖誕天使共報佳音

  每年聖誕節前,筆者都會請同學寫三張卡片給班上其他的同學,或鼓勵,或感謝,表達對同學的關懷之意。聖誕節當天則會扮成聖誕老人進入教室主持活動,逐排請同學上台面向黑板,由同學贈送卡片或自己準備的小禮物。

  在班級活動結束之後,則帶著包裝好的糖果,由班長帶隊前往各處室報佳音。平日行政處室的老師忙於公務,看到同學前來感謝老師們的辛勞,都十分驚喜。

  而這類的節慶活動常配合時序,也根據當時狀況結合同學的在校生活,如鄰近端午節時,本校教師常自發性地舉辦「包粽」大會,包含幽默的短劇表演與基測誓師,用以鼓舞國三考生的士氣,也讓同學了解到老師們的用心,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

  • 藝文活動:參觀各項藝文展覽

台中市具有「文化城」的美譽,市內包含大墩藝文中心、國立台灣美術館、文英館等文化重鎮,縣市合併後各項展覽更如雨後春筍,風氣蓬勃。尤其本校鄰近台中火車站與公車總站,地處交通樞紐。同學憑著一張公車卡,透過「八公里免費」的優惠,往往四處走透透,因此也成為筆者進行校外教學活動的有利條件。

校外展覽活動能夠以活潑的形式進行班級秩序的培養,並讓同學學習各種展場所應具備公共禮儀。以安徒生童話展、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兩項展覽為例,童話展充滿童趣,設計上以互動為主,氣氛較為輕鬆;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場雖然較大,在參觀各項展品時則要注意保持距離,並依照順序,避免插隊。

至於避免喧嘩、禁止飲食等更是一般公共場合都應注意的基本禮貌。「出門看家教」,平日在班上三令五申的宣導,不如藉由同學有興趣的展覽培養參觀展覽的儀態,更可以收到事倍功半之效。

  • 科普活動:參觀自然科學博物館

自然科學博物館資源豐富,也常舉辦許多主題展覽,並且能夠配合自然科的課程進度,對於任教國文科的導師來說,是能夠協助同學統合學校課程的好幫手,因此是筆者進行班級經營的首選。只要申請解說,在科博館館方的協助之下,配合各年級程度安排的課程,或影片欣賞,或課程介紹,導覽員精彩風趣的解說,都能引起同學的學習動機。在分組學習的過程中,同學們進行小組討論,彼此互助,印證課堂所學,也更加體會「處處留心皆學問」。

三、結語

  透過各項室內與戶外的活動,讓同學了解到:學習不僅僅是在教室內上課,更可以多元而饒富趣味。在日常生活中也應秉持對生活的熱情與好奇心,如此在成長的過程中將充滿更多驚喜,也必定會往更美好的未來邁進。 

分享:
:::

教學錦囊

學習行為是成功關鍵
班級經營,教學活化
我的特教經驗-班上的小天使
如何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有幽默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簡易的數學公式=國語+聯想 ?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