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幽默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北屯區仁愛國小羅淑珍老師 08/09/2012 3767 點閱

前言

「幽默可以驅走敵意,幽默可以化解危機」。身為教師,有責任要提供一個輕鬆又無壓力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在課堂上感覺如沐春風,能快樂的學習。

「幽默感」是一種正向的能量,也是一種積極的人格特質,而且幽默非天生,可以靠後天來培養。一個有幽默感的人,在面臨人生低潮或是不如意時,較能夠坦然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讓自己永遠心向太陽。

幽默的神奇力量

幽默往往會伴隨著創意,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加分的效果。我們臺中市的大家長,人稱「幽默市長胡志強」,在一次成果展的活動中,有一段談話內容堪稱經典:一位七十多歲的老鄰長穿了丁字褲上臺亮相,造成大轟動,因而媒體爭相報導。看到這種情況,我們聰明又機智的胡市長當場笑著說:「以前在選舉的時候,怎麼沒有人建議我這樣穿呢?」

以下有幾則發生在班上的趣事,和大家分享:

趣事一、有一次,我開完晨會回到班上,看見班上學生相當吵鬧,我用半開玩笑的口吻對學生說:「你們如果再這麼吵鬧,老師以後不再對你們『佛心來著』要開始對你們『心狠手辣』。」當下就有學生說:「老師妳已經夠辣,請妳不要再辣了,謝謝!」

趣事二、班上有兩個男學生因細故起了衝突,當時氣氛非常緊張,我忍住不安的情緒,走過去對他們說:「不要再為我爭風吃醋了嘛!」這兩個學生聽了之後,馬上笑了出來,而停止衝突,因而化解了一場「危機」。

趣事三、期末,我在課堂上說明假期作業的內容時,臺下有學生一直在說話,我忍不住責備了幾句,沒想到有學生小聲的說:「想不到老師今天穿這麼漂亮,還是這麼兇。」

由以上例子可以說明,幽默是一門藝術,運用之妙存乎於心。幽默如果運用得當,往往能有效的解決問題,化解不必要的糾紛,有時也能避免尷尬,緩和緊張氣氛,更能促進人際關係的和諧,何樂而不為。

當一個幽默又有效能的老師

一個好的老師非天生。在教育的現場,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優秀的老師,往往是一個有效能的老師。而一個有效能的老師,能夠讓學生樂於學習,享受學習(鄭麗慧,2008);一個有效能的老師,能與學生進行良性互動,能瞭解並滿足學生的需要;一個有效能的老師,在職場上總是充滿教學熱忱與活力,在教學時充份展現教育專業與自信,對於班級經營更是有其獨到之處。

幽默在教學上可以幫助學生學習、提升學生創造能力、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和降低學生的焦慮。在一個有效能的老師所經營的班級中,學生對班上有超強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師生之間的互動自然且溫馨。而師生互動的品質,往往會影響教學的成效,因此,教師如果能夠在課堂上適時加入幽默的元素,不但能讓師生的互動更加熱絡,教室也能充滿愉悅和快樂的氣氛,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詹孟傑,2009)。

結語

在陳學志和徐芝君(2006)的研究中顯示,教師若能使用幽默來教學,不但能增進學生知識的學習及降低焦慮,而且對其心理健康、壓力調適和創造力的提升都有正面的影響。

面對知識爆炸的E世代,獲得新知識的管道相當多元,知識的獲得,不單單只是靠學校老師來傳授就足夠,但學校教育的存在仍有其正面意義。因此,要如何善用幽默感來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是當代教師必修的一門課程。

沒有一個學生會喜歡一個成天板著臉孔的老師。要成為一個有幽默感的老師,首先,在必要時要懂得放下身段,站在學生的角度來看事情,有的時候甚至可以幽自己一默,拉近師生彼此之間的距離,也可以讓教室充滿笑聲,如果運用得妙,還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真是好處多多。總之,有幽默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也才能有良好的學習效果。

參考文獻

陳學志、徐芝君(2006)。幽默創意課程對教師幽默感及創造力的影響。師大學報,51,71-93。

鄭麗慧(2008)。有效的教學,來自有效的教師。國教之友,59(4),62-66。

詹孟傑(2009)。炒盤教學的好菜—將幽默融入教學。國教之友,60(3),41-44。

分享:
:::

教學錦囊

學習行為是成功關鍵
班級經營,教學活化
我的特教經驗-班上的小天使
如何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有幽默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簡易的數學公式=國語+聯想 ?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