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偏鄉小孩的機器人夢--邱浚源老師

溪南國中邱浚源老師 11/01/2022 631 點閱

  溪南國中樂高機器人社從2015創立至今,每年參加大大小小的機器人賽事獲獎無數,為校爭取榮譽之外,也給學生展現自我的舞台及多元升學的管道,透過推動程式、機器人教育,建立孩子們自身程式力,趕上世界潮流,培養學生具有運算思維能力、創造表達力和問題解決能力。

邱浚源老師

  每天晚上的溪南國中,總是能在校園任何一個角落看到燈火通明的電腦教室,而從教室外除了能聽到機器人馬達運作聲響之外,更能看到教室內一群為了理想而拚搏的學生們,還有一位帶領學生征途各個機器人賽事的熱血老師,那就是邱浚源老師。

  浚源老師除了平常教生活科技課,在午休和假日課餘時間也會出現在電腦教室指導樂高機器人社的學生,他本身除了有電機及動力機械的專業知識背景外,還有6年選手和6年教練的豐富經驗,指導學生參加勞動部技能競賽(WorldSkills、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WRO)、FIRST(FLL)、RoboRAVE賽事,更是年年屢獲佳績,學生參加2019 FIRST底特律世界賽獲得「機器人表現任務第二名」,而2022勞動部全國技能競賽--青少年機器人職類獲得金牌,此外在2022 WRO全國選拔賽RoboSports項目也獲得第一和第二名,將在今年11月前往德國世界賽和各國好手一決高下。

溪南國中機器人團隊參加2022 WRO全國選拔賽(圖片1)
溪南國中機器人團隊參加2022 WRO全國選拔賽
WRO全國選拔賽RoboSports項目的比賽(圖片2)
WRO全國選拔賽RoboSports項目的比賽

  沉浸在勝利喜悅的當下,背後卻有著很多的辛酸史,浚源老師感慨自己花費無數個夜晚住在學校的辛苦,不斷的將機器人結構和程式測試模擬,以利日後指導學生,但經費不足始終是一大問題。由於溪南國中是偏鄉學校,學生家境也相對是不富裕,甚至有部分學生還是中低收入戶,造成想學習的學生無力負擔機器人高昂的器材、耗材費用,甚至獲得國際賽事的代表權,卻因為高昂旅費問題,而無心在比賽訓練上。只能透過學校師長和學生自行發起募款活動和寫計畫,才勉強解決掉這些瑣事,浚源老師真心希望教育局能對偏鄉學校有更多的重視和資源投入。

  帶領學生透過參加機器人比賽,除了培養學生動手做、問題解決的能力、處事態度責任和感恩的心,並從歷程中獲得成就感!還能透過多元升學到第一志願高職,今年更是有優秀的學姐,因為這些歷程保送成功大學,為此我們都感到高興和驕傲!而有這些亮眼的成績,除了浚源老師的努力外,也感謝全校師生從上到下的支持,張校長、陳主任、胡組長、林教練、吳學長、學生家長和學生的齊心協力,同時,感激仰望教育基金會、溪南國中家長會和溪南工商協進會的支持與幫助,才有現在溪南樂高機器人社這些輝煌的點點滴滴。

溪南國中機器人團隊(圖片3)
溪南國中機器人團隊
獲獎無數的機器人團隊(圖片4)
獲獎無數的機器人團隊
分享:
:::

人物特寫

翻轉偏鄉小孩的機器人夢--邱浚源老師
瑞穗國小智慧師--教務處廖淑靜主任
來自友善國家的精靈--Kath老師
石城國小的開心果 -- 張永正行政助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