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石城國小的開心果 -- 張永正行政助理

東勢區石城國小周昆佑主任 11/01/2022 450 點閱

  學生口中的永正哥哥,是石城國小校內最受全體師生歡迎的風雲人物。張永正先生到本校服務已有三年的時間,主責工作為行政助理,但除了協助行政工作的大小事之外,更樂於幫助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加上有造型氣球及攝影的專長,因此,每當校內外舉辦活動時都能看到永正哥哥專注於攝影的身影。

充滿正能量的張永正先生(圖片1)
充滿正能量的張永正先生

  生命鬥士--張永正先生本身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症,在關節活動度受限、關節肌肉痠疼的情況下,從上班第一天至今也未曾聽到他對生活有所抱怨,對於學校工作的安排只有積極參與而未曾有推託之詞;石城國小位處偏鄉,是個特殊教育與一般教育高度融合的教育模式,在這樣的教學場域中,永正先生無疑是學生正向學習、正向思考的典範,正如教育學者福祿貝爾說:「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永正先生對於生命、生活及工作的態度實為全體師生之表率。

  孩子們口中的「永正哥哥……」,每當孩子們熱情地與他打招呼的時候,總是能感受到孩子們的熱情與喜悅,可見得他受到孩子們喜愛的程度。對於孩子們學校的大小事,他總能盡心盡力的協助,因此,他所到之處總能吸引一群粉絲圍繞左右,更能不厭其煩地招呼孩子們。曾經有一位孩子,在升上高年級之前總是在不對的時間發言、不懂得同理他人、不準時交作業,甚至常與其他同學有糾紛,是個令老師們頭疼的孩子,但自從五年級開始,常常在永正哥哥陪伴之後,學習的態度及行為慢慢有了明顯的轉變,到了六年級時,不僅成為老師的好幫手,也是同學們口中的好朋友,更是能夠準時交作業、負責任的好學生了。永正哥哥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沒有責罵、沒有處罰,給予關懷、給予引導,這樣的教學歷程與成果,真是讓身為老師的我自嘆弗如,使我重新省思了「正向教育」的影響力,更讓我看到多元輔導策略的可行性。

  享受生活、熱愛工作是永正先生面對工作的態度,能夠反映出他對生活的態度。生活無法脫離工作,工作亦會影響生活,能夠做到享受生活、熱愛工作的人似乎不多,永正先生即是其中的佼佼者,對於工作的忙碌不曾抱怨,對於工作上的誤會不曾耳語,對於工作上的困難不曾退縮,對於生活上的不便從不怨天尤人。教師雖然是個重大的使命,但每天處理瑣碎的雜事及煩人的公文書作業程序總會讓人失去對於工作的熱情,難免進而產生職業倦怠,但看到永正先生專注於工作的態度、引導學生的方法及面對生活的方式,能夠喚醒了我們用正向的眼光看待生命及重燃起對於教育的初衷。

指導學生造型汽球製作(圖片2)
指導學生造型汽球製作

  《禮記·學記》:「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看見正向面對人生的生命鬥士--張永正先生,更加砥礪自己要盡心於教育工作,要細細品味生活,更要時時保持教育的初衷與熱情。

分享:
:::

人物特寫

翻轉偏鄉小孩的機器人夢--邱浚源老師
瑞穗國小智慧師--教務處廖淑靜主任
來自友善國家的精靈--Kath老師
石城國小的開心果 -- 張永正行政助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