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日南永續 從「小」做起

日南國中陳麗鈺老師 11/09/2022 521 點閱

  SDGs是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是一套用17個主目標、169項子目標及232項監測指標,詳細展現永續全人類發展的指導計畫。而教育部在2020年推出的國際教育2.0版,提出「接軌國際、鏈結全球」的願景,希望達成「培育全球公民」、「促進教育國際化」及「拓展全球交流」的三個目標,就是期待透過國際教育,讓中小學教育國際化邁向新里程碑,其中SDGs永續發展理念,正是學校教育國際化的重要內容之一。

  日南國中發展國際教育多年有成,在2019年就獲英國文化協會ISA「國際學校獎」,國際教育最高認證,而學校團隊更早於2018年開始,就陸續將SDGs的永續發展理念,融入各領域課程,深耕學習,以培養學生具國際視野的永續生活素養。

2018年日南國中第一棵回收寶特瓶聖誕樹(圖片1)
2018年日南國中第一棵回收寶特瓶聖誕樹

  檢視SDGs永續發展目標,國中階段孩子真正能執行的項目其實不多,為深植觀念並真正實踐,團隊經共備達成共識,就從最貼近學生日常生活的SDG12「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起步,我們挑選了其中2則細項目標:

(1)細項12.5目標:2030年前,透過預防、減量、回收和再利用,大幅減少廢棄物產生。

(2)細項12.8目標:2030年前,確保各地人民都能具有永續發展的相關資訊和意識,以及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模式。

  根據這些指標,我們在七年級的校本閱讀理解課程及家政課,建構SDGs概念及永續生活的價值探討與釐清,以確保學生認知具永續發展的相關資訊及意識,並認同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模式,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預防及減量廢棄物的產生。

學生利用第三代回收寶特瓶進行聖誕及新年祈福裝置藝術(圖片2)
學生利用第三代回收寶特瓶進行聖誕及新年祈福裝置藝術

  八年級的永續課程,除繼續執行SDG12.5的指標外,也依日常生活常見議題擴大實踐目標到SDG6、 SDG13及 SDG14;並將各項指標融入自然、童軍、家政及彈性課程中實施教學。

  於是,2018年開始,面對發燒的環境議題,日南國中師生點亮了校園第一棵用回收寶特瓶堆疊成的聖誕樹,用大型裝置藝術吸引眼球關注,也觸燃師生對3R3E綠色消費生活的探討。從此每年聖誕節的點燈儀式,就是師生必經的一套校園環境美學課程,我們一起反思環境、藝術及廢物回收議題,用藝術創作的具體行動,回收廢棄物來彩繪、創作,用減法美學減塑、減廢、與回收再利用等公民行動,實踐SDG6.a、SDG12.5、SDG13.3及SDG14.1等指標,展現永續決心與力量。

  2020年春天,臺灣遭逢世紀大旱,重災區的臺中除分區停水因應外,更政策性被迫大面積休耕,農民無奈與無力,許多學生家計深受影響。原是一片綠意的日南國中廣袤校園,也因缺水灌溉而花木枯萎,因此,師生們開始思考氣候變遷及永續議題,即使是靠海的日南,要如何讓水源不缺呢?如何再利用或回收水資源呢?非洲集水塔啟發了團隊透過理化課程中能源轉換概念,聚焦SDGs監測指標,完成實驗作品集水塔,帶領學生學習與探討綠能永續議題。

  COVID-19新冠肺炎的肆虐,提醒我們:地球村的世界是生存與共的關係。相互瞭解、尊重、欣賞,並合作對抗共同危機以追求永續,是每一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而這個素養應該從小、從日常生活中養成。

學生利用汰換課桌椅進行聖誕樹裝置藝術布置

 

 

聖誕樹裝置藝術布置底座(圖片3)
聖誕樹裝置藝術布置底座

SDGs細項目標:

  1. 細項6.a目標:2030年前,擴大對開發中國家的國際合作與能力培養支援,協助其水資源、衛生相關的活動和計畫,包括雨水蓄集、海水淡化、提高用水效率、廢水處理、水資源回收再利用技術。
  2. 細項13.3目標:針對氣候變遷的減緩、調適、減輕衝擊和及早預警,加強教育和意識提升,提升機構與人員能力。
  3. 細項14.1目標:2025年前,預防及大幅減少各類型的海洋污染,尤其來自陸上活動,包括海洋廢棄物和營養物污染。
分享:
:::

焦點話題

日南永續 從「小」做起
實踐環境永續的協和樂園
綠能減塑愛地球
新光開心農場
大坑國小 永續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