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綠能減塑愛地球

大甲區西岐國小劉曉蓉主任 10/27/2022 261 點閱

  臨海而立的西岐國小,學生的日常景色是海岸邊一座座矗立的巨型白色風力發電機組,附近的松柏漁港周圍分布著由Wpd達德能源集團沿海設置的15座風力發電廠,這成為學校研發社區踏察課程的最佳素材,我們帶領六年級的孩子走入松柏港,近距離觀察風力發電機的樣貌,更有機會進到發電機內部一探究竟。

  行前,自然老師會結合六年級課程進行再生能源及環境永續發展的教學,引導學童討論各種發電形式對環境的影響,思考開發再生能源的可能性。踏察當天,達德能源集團先到校為六年級同學進行風力發電機設計講解及風機DIY的實作課程,工程師透過簡報講解風機的運作原理,也讓學生動手用積木組裝風力發電機。課程結束後,再步行到海邊,參觀風力發電機內部結構,能進到發電機的內部,學生們反應很熱烈,都覺得很酷。

透過簡報和積木瞭解風力發電機的運作原理(圖片1)
透過簡報和積木瞭解風力發電機的運作原理

  戶外教育來到海邊,淨灘活動是另一個重頭戲,海灘上隨處可見的人工垃圾,帶給孩子的直覺反應是慚愧與反思,原來人類竟是海洋環境的最大殺手。人類慣用喜用的塑膠製品,在被丟棄後並不會消失,幾百年後依然以極小顆粒形式存在海洋之中,嚴重影響海洋的生態。為此,臺中東友扶輪社與湛藍海洋聯盟特別舉辦「北堤淨灘活動」,邀請西岐國小的學童們一同參與。淨灘活動前,湛藍海洋聯盟到校進行了一場專業精彩的海洋保衛宣講,在簡報中,學生看到了海洋因為人類自私自利的行為遭受到的破壞,也看到了另一群人正努力的為地球守護著美麗的海洋。淨灘活動當天,孩子們偕同家長一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在淨灘體驗的過程中,透過親手撿拾的海洋垃圾,讓親子間有了對話和討論,深入思考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力行哪些減塑行動?像是最簡單的自備環保餐具、購物袋,或者是自備環保杯,減少使用一次性的餐具。

淨灘發現人類竟是海洋環境的最大殺手(圖片2)
淨灘發現人類竟是海洋環境的最大殺手

  不管是每年的社區踏察課程,或是常態性的淨灘活動,都期望學童能意識到現今氣候的變遷其實是來自人類對環境的迫害,唯有綠能、減塑、低碳的生活模式,才有望減緩環境遭受破壞的速度,這是人類與地球共存共好的不二法門。

分享:
:::

焦點話題

日南永續 從「小」做起
實踐環境永續的協和樂園
綠能減塑愛地球
新光開心農場
大坑國小 永續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