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坑國小 永續校園

北屯區大坑國小林昌邦老師 11/02/2022 379 點閱
將永續發展與SDGs 的概念引進校園(圖片1)
將永續發展與SDGs 的概念引進校園

  永續發展是以留給下一代更好的地球為目標,為了達成目標,世界各國推動許多措施,而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聯合國在2015年所提出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包含消除飢餓、促進性別平權、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減緩氣候變遷等17項目標,其中又涵蓋169個細項目標、230個參考指標,藉此引導政府、企業、民眾透過每次的行動與決策,一起努力達到永續發展的可能,是各國推動永續發展的重要參考依據。

  為了將永續發展與SDGs 的概念引進校園,大坑國小自110學年度起籌組校內的SDGs 推動小組,定期舉辦工作坊,並聘請於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任教環境與永續發展科目的何昕家教授指導校內同仁撰寫SDGs 教案與討論教學內容。

   SDGs 的第九項目標是「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探討經濟發展的背後,人與環境是否能夠共存?能否將環境與土地留給下一代?老師藉由討論近期熱門的半導體產業,帶著學生探討與發現有著護國神山、經濟火車頭之稱的台積電在為臺灣賺進大量外匯的同時,其實也有著相當耗電的隱憂,進而再延伸探究大量火力發電而引起的空汙環境議題。

探究半導體產業與環境永續的議題
探究半導體產業與環境永續的議題

  SDGs 的第五項目標是「陸域生態」,陸域生態所探討的方向之一在於保持陸域生命的生態多樣性,老師以近年在臺灣因環境開發而導致其陷入生存危機的「石虎」作為主題,透過石虎的生存危機來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進而探討是什麼原因引發石虎在臺灣瀕臨絕跡的危機,接著去思考如何以實際行動來保護石虎,最後產出想法與倡議眾人能夠對陷入生存危機的生物加以重視與關懷。

   SDGs 的第二項目標是「消除飢餓」,確保所有人全年都有安全、營養且足夠的糧食,生長在富裕的臺灣,學生較難理解到世界上仍有許多人處在每天可能挨餓的狀況當中,老師以學生的營養午餐作為議題深究的出發點,藉此讓學生練習思考「如何將營養午餐的廚餘再利用」,實際去體會日常生活中可能浪費的食物有多少,要如何能夠做出改變,逐步引導學生學會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並且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

   大坑國小以「環境」、「生態」與「人道關懷」等方向在校內發展永續的概念。深知永續發展需要從小扎根,因此我們從十二年國教課綱的三大理念「自發」、「互動」、「共好」的全人教育精神出發,本著新課綱的精神,希望透過SDGs 的多元學習內容,培養孩子認識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且帶領著他們以實際行動去對重要議題進行倡議,努力讓身邊的親朋好友、同學師長一起做出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具體行動。

學生思考如何以實際行動來保護石虎(圖片2)
學生思考如何以實際行動來保護石虎
學生開始關注營養午餐的剩食問題(圖片3)
學生開始關注營養午餐的剩食問題
分享:
:::

焦點話題

日南永續 從「小」做起
實踐環境永續的協和樂園
綠能減塑愛地球
新光開心農場
大坑國小 永續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