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光開心農場

太平區新光國小史育明主任 11/01/2022 640 點閱

  10月第一週,孩子們在新光開心農場種下第一顆幸福的種子,心中許下心願,願共同守護這一片小小的園地,期待三個月後採收親手照顧成長的果實。

  回想開學初,這裡還是一片荒蕪的園地,熱心的家長會長協助運來所需土壤,總務處傾全力用心整地,成就了這一片新光食農教育基地。在種植前,學務處特別邀請百大青農講師蒞校,為孩子們介紹臺灣雜糧,學生們與講師互動熱烈,認識了許多臺灣在地根莖類食物,講師特別提到「食在地、吃當季」的概念,吃當季蔬菜省錢又健康,挑選在地食材,可縮短食物里程,降低交通運輸的碳排放量,真是一舉多得。

同心協力開闢新光開心農場(圖片1)
同心協力開闢新光開心農場
百大青農傳達「食在地、吃當季」的概念(圖片2)
百大青農傳達「食在地、吃當季」的概念

  從在地、當季的範圍內,我們選出了「毛豆」作為主要農作物。種植那一天,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井然有序的從視聽教室前往開心農場,師生都親手種下毛豆種子,也種下了希望。種植活動結束後,會長又載來了免費提供的肥料,還和師生分享臺灣雜糧製作的有機爆米香,吃過的大人小孩都讚不絕口,也開始期待三個月後,新光出產的有機毛豆將會成為一道桌上的佳餚!

學生親手種下毛豆種子(圖片3)
學生親手種下毛豆種子
可愛的毛豆讓我們充滿希望(圖片4)
可愛的毛豆讓我們充滿希望

  種植一個星期後,我們看到毛豆肥胖的綠芽破土而出,大家士氣高漲,更決心要好好照顧這些可愛的小豆苗,按照查到的資料說明,再過不久毛豆就會開花、形成毛豆莢,接下來就要嚴陣以待貪吃的蟲子,以免葉子被啃光影響了毛豆的生長。透過呵護毛豆的過程,孩子們似乎更懂得珍惜各項食物,愛屋及烏之下,也開始關注起環境保護,說是要給毛豆一個舒適安全的家呢!

可愛的小豆苗需要細心呵護(圖片5)
可愛的小豆苗需要細心呵護
毛豆肥胖的綠芽破土而出(圖片6)
毛豆肥胖的綠芽破土而出

  新光國小從和學童息息相關的「食育」著手,讓孩子們從生活面向出發去理解人類行為對環境的影響,並透過親手栽種的體驗去認識農業的價值,能深刻了解農業、生活與環境的密切關係,進而認同並積極保護周遭的環境。我們對食物的選擇,就是一種在生活中實踐環境保護最直接的方式,期待透過新光國小開心農場,培養孩子們惜食愛物,將人類行為對自然環境的危害減至最小,秉持永續發展的目標,一起守護地球環境。

分享:
:::

焦點話題

日南永續 從「小」做起
實踐環境永續的協和樂園
綠能減塑愛地球
新光開心農場
大坑國小 永續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