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踐環境永續的協和樂園

西屯區協和國小林妙璘老師 10/27/2022 424 點閱

  早晨的陽光灑落,一群志工和小朋友們熟練的將回收物分類放進網袋中,容器此起彼落碰撞的聲響宛如小型音樂會,這是協和國小每週三、五晨間的日常,透過資源回收為垃圾減量,小朋友們可是徹底的實踐家。然而,關於環保這件事,我們想要的更多,除了資源回收,老師們希望環保能跟孩子產生更密切的生活連結,對於身處物資豐盈世代的孩子們,我們能透過哪些方式讓他們體會環保是一種生活態度,並且進一步樂意去遵行呢?

  校園的一隅,用完餐後,教室裡瀰漫著陣陣百香果清香的味道,小朋友們品嚐百香果後,紛紛將百香果殼仔仔細細清洗過,一個個晾在窗台上。望著那一堆排列整齊等著晾乾的果殼,我忍不住投以好奇的眼神。「這些果殼不拿去丟,還洗得這麼乾淨?」我滿腦子的疑問。小朋友七嘴八舌回應著:「對啊,過幾天您就知道了。您吃完的果殼也可以送給我們唷!那可是大有妙用……」果真,沒幾天功夫,不起眼的百香果殼鑽洞綁上麻繩串在一起,綁在學校修剪鋸下的樹枝上,一支支獨特的手搖鈴誕生了。ㄎㄚ──ㄎㄚ──獨特的聲響,成為運動場邊最特別的加油棒。這徹底實踐了環境永續「綠工藝」的核心精神,自然、循環、再利用,透過巧思,讓原本要被丟棄的果殼、樹枝傳遞出新的生命力。

兼具環保與創意的手搖鈴(圖片1)
兼具環保與創意的手搖鈴

  剛換新教室,正苦惱著怎麼布置,孩子們立刻自告奮勇認領此項任務,還向我保證絕不花一毛錢。隔天,佈告欄上開了幾朵扇子花,這作品簡單,雖稱不上精緻,但不得不說別具新意。孩子們開心的分享著自己的創作過程,我則暗自竊喜著這些孩子能將平日所學放在心上並身體力行,「環保」的種子已悄悄發芽了。作為老師當然不能讓學生專美於前,窗台邊擺放的免澆水花盆,就是老師們的傑作,同樣的,也是不花一毛錢,將廢棄寶特瓶改造而來的。我們享受這樣的樂趣,彷彿變魔術般,發揮巧思把資源回收再利用,將看似無用之物賦予更新的意義,正是環境永續發展的關鍵。

信手拈來的巧思讓廢紙再度復活(圖片2)
信手拈來的巧思讓廢紙再度復活

  「環境永續、珍惜資源」這些觀念我們大力倡導著,但不能淪為口號,不只需要善念,更需要付諸行動身體力行。當無所不在的創意成了生活中樂趣的來源,無形中已激發小朋友的動機,讓他們自然養成了善用物資的好習慣。望著桌上剛剝下來的柚子皮,我想,大家一定又有了新的想法啦!

分享:
:::

焦點話題

日南永續 從「小」做起
實踐環境永續的協和樂園
綠能減塑愛地球
新光開心農場
大坑國小 永續校園
回頁面頂端